分享到:

苹果曾人才流失快 04年乔布斯着手接班人培养

11-10月-2011

10月11日消息,创办人乔布斯辞世第二天,苹果股价并未呈现震荡,可说是乔布斯花了将近十年时间打造的成果。据消息人士透露,至少从2004年开始,乔布斯和苹果董事会已着手落实接班人培养计划,希望能将其管理风格与决策智慧传承下来。

报道指出,苹果的这一系列接班人计划,包括了降低人才流失,好进一步深化接班团队,以及设立了苹果公司年度Top 100人才训练营,另外还有苹果大学,好将乔布斯过去十几年来的工作经验化为课堂上的案例研究。

据悉,直到10月5日乔布斯辞世前,上述这些接班人计划的相关基础建设和知识传承,已经陆续到位,好让苹果即使在没有这位精神领袖的带领下,仍能继续前进。

根据一位苹果前任员工表示,乔布斯所努力灌输的企业文化,其实是在产品开发和上市的正式结构中,鼓励员工创新。这样的创新精神与硅谷其他公司尤其是像谷歌、Facebook这样的网络公司所倡导的初创企业式自由创新,截然有别。

2010年将Quattro Wireless卖给苹果的创办人Andy Miller表示,苹果公司神秘的企业文化是由上而下领导式的,该公司可说是一群训练有素的军队,团体里的每个人都有其必须扮演的角色。Miller最近才离开苹果,加入创投机构Highland Capital Partners。

苹果前任软件技术总监Avie Tevanian表示,乔布斯其实不会经常谈论接班人的问题,但他认为,只要苹果公司的企业文化能够继续维持,就能吸引人才继续留在苹果。Tevanian在2006年离开苹果,现任职于创投机构Elevation Partners。

据悉,在乔布斯于1997年回归苹果之后,其实人才流动率相当高,特别是有些主管实在是无法忍受这位创办人的坏脾气。不过,苹果内部人士透露,自从乔布斯患胰脏癌的消息在2004年曝光之后,苹果的管理团队反而相对稳定起来。管理团队似乎都有种无须明言的默契,希望打造出创下辉煌纪录的团队。

而在这些人才当中,乔布斯所提拔的得意副手就是现任CEO的Tim Cook。他在1998年加入苹果,帮助乔布斯整顿好苹果当时杂乱无章的制造设施,与供应链厂商合作顺畅。

而在2004年乔布斯因病告假时,也是由Cook暂代其职的。随后,Cook在2005年被提拔为营运总监,此举也向其他高层显示出Cook已经是乔布斯的头号接班人了。

就在同一年,乔布斯也同意Cook加入Nike公司的董事会,据说,此举从苹果其他高层的眼里看来,乔布斯正在培养Cook成为他的接班人。每次乔布斯因病告假时,都是Cook暂代其职,甚至于连乔布斯还挂名CEO头衔时,Cook也被赋予责任处理苹果日常营运等细节,好让乔布斯可以专注于聚焦在公司远景的规划上。


View: 1420

上篇新闻:亚马逊平板电脑崛起 欣旺达或直接受益

下篇新闻:联想集团新兴市场总裁加入联想控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