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亚马逊平板电脑崛起 欣旺达或直接受益

11-10月-2011

10月5日,苹果一代精神领袖乔布斯去世。受此影响,苹果主要竞争对手三星、HTC、亚马逊等公司的股价大涨。

乔布斯的逝世无疑将给竞争对手赶上苹果以机会。就在此不久前,亚马逊刚刚发布平板电脑kindlefire以及3款电子书,最低售价79美元。这三款电子书分别是两款具有触摸功能的KindleTouch和一款含有物理按键的超薄Kindle。

苹果效应造就了当时的大牛股莱宝高科[24.48 0.12% 股吧 研报](002106,收盘价24.45元),作为亚马逊供应商的欣旺达[17.17 -2.66% 股吧 研报](300207,收盘价17.64元)想象空间又有多大呢?成为亚马逊供应商

中信证券[11.22 1.54% 股吧 研报]电子行业研究员林振民表示,亚马逊平板电脑的推出,最有可能对苹果构成直接挑战。一方面,由于亚马逊对渠道需求的预估一直非常精准,其明年预定的出货订单量非常大,零组件的订单也非常大,今年9月和10月份亚马逊的零组件KindleFire的备货量已超过300万台。另一方面,KindleFire价格很低,折合成人民币1000元左右;但如此低的价格并不妨碍亚马逊的赚钱能力,因为其平板电脑是作为硬件平台来推广公司的软件应用,亚马逊的电子书、电影和音乐等软件方面较高的利润率可以弥补硬件售价低的缺陷。

中信证券电子行业研究报告指出,已切入亚马逊供应链的A股上市公司欣旺达,将受到正面影响。

中信证券上述报告指出,目前电子设备对电池的要求越来越薄,平板电脑都是采用聚合物以应对这方面的需求,因此聚合物未来的应用前景广阔,而欣旺达的聚合物电池在这方面具有优势。

首先是欣旺达的生产成本具有优势。天隼资产管理公司研究员赵捷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平板电脑的电源管理要求更高,要求有嵌入式软件。欣旺达采用的是Ti的方案IC,并且软件是公司自制,对应的测试设备也有公司自制。

由于电源的安全质量是非常重要的,国际大厂对于品质管理要求更高,公司有对应的体系制度来应对客户的要求。欣旺达的自动化设备都是自制,所以具有一定的成本优势。研究员:明年产能有望扩张

招股说明书显示,欣旺达将在2年内完成募投建设。一位不愿意具名的研究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公司在光明新区的厂房土建已经完成,预计光明新区的厂房在2012能够投产,而公司通过租赁厂房也可以提前实现产能增长。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欣旺达董秘孙威,公司董秘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公司和亚马逊签订过保密协议,所以,不方便回答媒体任何提问。

就产能扩张对于公司业绩的影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华泰联合某电子行业研究员。他表示,产能扩张会促进欣旺达的业绩增长,但业绩增速将低于产能增速,公司明年业绩最直接的因素还是要看订单。他预计,2011~2012年,公司每股收益分别为0.56元和0.83元,按照目前的股价计算,对应动态市盈率分别为35倍和24倍。

“需要注意的是募投项目产能扩张后的预期销售风险;经济景气波动以及客户相对集中风险。”上述研究员指出。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View: 1585

上篇新闻:中组部国资委公示中电信总经理人选 杨杰入围

下篇新闻:苹果曾人才流失快 04年乔布斯着手接班人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