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希捷收购三星硬盘业务获批或将改写全球硬盘市场格局

15-12月-2011

  12日,中国商务部反垄断局发布公告称,附条件批准了希捷科技公司收购三星电子有限公司硬盘驱动器业务。

  记者在公告中了解到,商务部经过审查认为,希捷收购三星硬盘业务对硬盘市场具有排除、限制竞争影响,商务部决定附加限制性条件批准此项交易,要求申报方希捷履行义务。有业内人士指出,此次收购将改变全球硬盘市场的格局,对中国硬盘厂商也是有一定挑战。

  中国硬盘厂商遇挑战

  商务部称:“商务部向交易双方指出了交易将产生的排除、限制竞争效果,并就如何消除上述竞争问题进行了多轮商谈。交易双方先后提出了多轮解决方案。交易双方提交的最终解决方案能够减少此项经营者集中对竞争产生的不利影响。”

  对于中国商务部发布此公告,易观国际资本市场分析师刘冠吾指出,两家跨国公司的并购可能会对中国的经销商和供应商产生影响。

  硬盘市场三足鼎立

  商务部在调查中了解到,硬盘市场集中度较高。目前,在硬盘市场上仅存希捷、西部数据、日立存储、东芝和三星5家生产商。去年,上述5家生产商在全球市场的份额分别约为33%、29%、18%、10%和10%。

  今年来,硬盘市场竞争激烈。3月份,美国西部数据公司宣布以43亿美元收购日立公司的硬盘业务,一举成为全球最大硬盘厂商占据近50%的市场份额。

  4月份,希捷随即宣布以14亿美元收购韩国三星电子的硬盘业务,欧盟委员会在10月19日批准了该交易。三星和希捷在此前的联合声明中称:“这笔交易将极大拓展希捷在中国和东南亚的用户基础。”

  iSuppli分析师顾文军对羊城晚报记者表示:“尽管这一并购将使已经高度集中的市场进一步整合,对中国本土的硬盘厂商会带来挑战,但在细分领域仍有机会。此外,3-5年内硬盘市场仍有机会,个人用户市场暂时还不会受到云存储的冲击。”


View: 1669

上篇新闻:中移动系统故障 市民充100话费余额1300万

下篇新闻:iPhone季度销量有望创新高 受益于iPhon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