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SEO排名技术之网页相关性的探讨

05-12月-2011

相关性可以说是搜索引擎优化中的重点,因为搜索引擎的目的是帮助用户迅速的找出其所需要的网页,而用户传达给搜索引擎的只是一个关健词,那么搜索引擎去区分网页就只能根据关健词与网页之间的相关性,或者说是关联来帮用户筛选。虽然我们不可能知道搜索引擎具体是如何处理网页之间的相关性,但是我们可以通过观察和了解主流搜索引擎技术的方向,来指导seo的步伐。

  相关性的排序技术主要是由于搜索的特点来决定的,因为现在的搜索引擎对针对用户关健词搜索通常能够返回成千上万的页面,那么在这么多页面中尽管可能都和用户所需要的相关,但是搜索引擎还是需要将用户最可能感兴趣的排在前面,那么就需要这个页面与用户的行为和意图最相关,从而增加用户的满意度,我认为这也是为什么过少的关健词很难搜索出用户所需要的内容的原因,而用户通过输入长尾词,则能更准确的找到自已所需要的东西。

  现在搜索引擎对于相关性的分析主要是有两种方法,一种是关健词在文本中的重要程度,主要包括出现次数,出现的位置,有没特殊标记等,比如现在在标题中的相关性显然比出现在正文中的相关性会大很多。第二种就是超链分析,如果有很多相关的页面以相关的关健词做为锚文本链接向这个页面,那么搜索引擎会认为这个页面会与关健词相关,从而给以好的排名,但是在现阶段,我认为明显是缺乏客观性的,因此搜索引擎也会用更多其它的条件给以辅助或完善。

  那么如何针对搜索引擎的特性来提升网站的相关性呢?

  1.注意网站内容间的相关性

  围绕网站的主题可以展开非常多的内容,内容与内容间的相关性可以通过内部链接的相互调用串联起来。例如说还可以将相关的内容组合成一个专题,然后专题与专题又组合成相关的专题。通过不断的调整网站内容、专题、栏目页面的相关性,从而提升网站页面的SEO竞争力。

  2.注意网站外部链接的相关性

  外部链接也是SEO中的重要因素,基本上每一个网站都会经常和其他的网站交换友情链接。很多人交换链接关注的只是对方网站的Google页面级别指数高低,而忽略了链接的相关性还有网站的更新频率。

  不断的提升您网站内容与外链与主题之间的相关性,打造行业权威与品牌网站,这样才能进一步提升您网站的搜索引擎权重,并持续健康稳定的发展,也才是seo的终极目标!


View: 1262

上篇新闻:析解SEO秘密—Zac博客排名不可复制

下篇新闻:把脉SEO健康外链 赢在起跑线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