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前NeXT同事:乔布斯追求品质不计成本

10-10月-2011

  现任InfoStreet 公司CEO的SiamakFarah曾经在1989-1994年在乔布斯所创办的NeXT担任管理工作,与乔布斯共事六年。现居加州Tarzana的他通过电话接受了我们的采访,讲述了他眼中正在二次创业时期的乔布斯。

  不光是我,整个世界都在怀念他

采访前查阅资料时我们发现,SiamakFarah已经把自己的Facebook和google+头像都换成了纪念乔布斯的图片,当稍后我们在采访时提及此事时,Farah的回答听上去很伤感,他说:“史蒂夫的离去对我打击很大,不仅我很怀念他,整个世界都在怀念他。”

Farah先生于1989加入NeXT,6年后的1994年离开公司,虽然他既没有参与NeXT最初的创办工作,也没有陪伴乔布斯走到最后被收购的一刻,但他还是有幸目睹了乔布斯在NeXT早期和中期的工作状态。

细心的Farah至今都能记起乔布斯创办NeXT公司最初5个人的名字以及自己入职时的员工编号——第143号。

乔布斯为NeXT倾注了更多的心血

在有关乔布斯在NEXT工作期间的工作状态,Farah的回忆和我们想当然的猜测大有不同。刚刚被自己创办的公司扫地出门的乔布斯,在离职的时候虽然愤怒,但在创办和运营NeXT的过程中,他反而倾注了更多的心血和创业者才拥有的无限激情。乔布斯甚至曾经多次向Farah表示,他已经做好准备去改变世界,因此他同样没有改变他在苹果时候工作方式,反而投入了更多的努力。

一个产品的成功肯定会以另一个产品的失败为基础

我们在很多采访和传记中都能看到关于乔布斯对下属很苛刻,以及经常三番五次改变主意的报道。针对这些稍显夸张却被广泛流传的说法,Farah也有着不同的看法。他这样为乔布斯辩解道:“我知道人们对他有这样的看法,而且我知道人们可能不会他的这种做事的风格,但是如果你真的想给世界一个改变的话,是肯定会损伤某些东西的,一个产品的成功肯定会以另一个产品的失败为基础的。一开始苹果公司也有很多产品,但是到后面才逐步地开发出了iPod,iPhone之类的具有革命性的杰作,一个产品的开发肯定是经过反复修改与设计的。而且作为一个领导者,他很多时候面临许多选择来做出决定的。我并不认为他自己是一个非常喜欢改变主意的一个人。他倒是说过,如果你有一个目标的话,那就全身心地投入到那个目标当中,而且还要专注于如何把它做好!他身边都有着很多这个行业中杰出的人才,当他与他们一起共事的时候,他们会讨论出不同的观点来,(这就是他为什么主意变得快的原因了)这些是大多数人所不知道的。

不过有些奇怪的是,当被问及乔布斯给Farah留下印象最深的事情的时候,Farah回忆起的居然是某一年的公司野餐会上的小细节。他和妻子带了一个朋友家的小孩去参加野餐会,刚从欧洲回来的乔布斯和孩子握手,聊天,就像对待自己身边的人一样友好亲切。这个听起来并没有什么大不了故事反而深深留在了Farah的记忆中,难道是因为这些在常人看来比较正常的行为,发生在性格相对怪异的乔布斯身上会比较容易让人印象深刻?

乔布斯追求产品品质不计成本

采访的最后,我们聊到了Apple Store标志性的透明旋转楼梯,还有巨大的透明玻璃墙壁,Farah说,早在20年前,乔布斯就已经开始想办法把位于Redwood City的办公室弄成这种样子,尽管这样做要花很多钱。同理到Apple的产品身上,我们看到的是一次成型的Macbook Air合金机身,清晰且耐磨的Gorilla GlassiPhone屏幕玻璃,而这些材料的成本很高,看来乔布斯在追求产品的品质和办公室装修时都不怎么考虑成本。


View: 1387

上篇新闻:苹果10月14日在美预售iPhone 4S一天即...

下篇新闻:中关村与世界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