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甲骨文因收费过高被美政府罚款2亿美元

08-10月-2011
      10月8日消息,美国司法部6日宣布,甲骨文向美国联邦总务署 (GSA)销售软件和技术支持,未让GSA享有合约载明应给的折扣,造成GSA付费过高,历经一年诉讼,甲骨文同意缴交2亿美元和解。 这是GSA历来根据美国《反欺骗政府法》(False Claims Act)追索的最大一笔和解费。本案当初是由甲骨文员工法拉塞拉举发,法拉塞拉可以从和解金中获得四千万美元。

1998年,甲骨文与GSA签订合同,向GSA销售软件和技术支持,司法部指控甲骨文没有履行合约载明的折扣条款,使GSA在1998到2006年之间为甲骨文软件支付过高的10.8亿美元。

美国司法部表示,当年和甲骨文签订的合同载明,甲骨文应该“据实、精确向GSA提供该公司的现行商业定价政策、销售惯例,包括该公司给其它最惠商业客户的折扣”,但甲骨文“ 在销售惯例和折扣方面蓄意对GSA作不实陈述”。 司法部说,“由于这些诈欺式的交易行为”,GSA接受了较差的折扣,付出本来不该那么巨额的费用。

司法部表示,甲骨文给许多企业高达92%折扣,对GSA却只给25%到40%。司法部主管民事诉讼的助理检察长维斯特表示:“以非法或诈欺行为拿到政府生意,有损采购程序的廉正,为业者带来不公平的利益。 ”

甲骨文发言人否认甲骨文没有充分遵守合约中的价格要求,因此“甲骨文绝无任何诈欺行为“,但由于事情发生于那么久以前,许多证人不是已经找不到,就是无法清楚记得细节,甲骨文决定和解,避免枝节和昂贵的缠讼。

《反欺骗政府法》因是林肯时代制定的,又叫林肯法案,鼓励举报敲榨政府的承包业者,举报者可获赔偿金的15%到25%。

法拉塞拉1997年起在甲骨文上班,是商业销售部的合约专家,2007年5月还在任上时举报甲骨文,司法部在2010年7月正式控告甲骨文。 甲骨文签合约时告知GSA,说GSA最多可享40%折扣,而且这折扣比甲骨文给其它类似规模的业者优惠甚多,但后来发现,甲骨文业务员有权限给类似规模的客户40%~70%折扣,而且甲骨文九成以上客户享有比GSA 更好的折扣。


View: 1521

上篇新闻:亚马逊发布法文版Kindle阅读器及电子书店

下篇新闻:中兴强推千元低端机 凸显品牌转型提升困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