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素材网路在何方? 图片素材网运营模式分析

03-11月-2011

  如果你还想参与运营一个素材下载网站,如果你正在运营此类的网站,也许你必须得问问自己——有没有路,路在何方?

  当前网络上的广告设计图片素材网有四种运营模式。四种模式都体现了网站运营者从自身优势也资源出发而选择的一种方式,然而,究竟哪一种才是这个行业未来发展的方向?哪种才更有可能成功?

  一、以原有论坛或门户站为基础的素材站——素材站必须独立和技术升级

  模式:以原有BBS或门户站为基础,拓展新版块的素材站

  代表:红动中国、视觉中国

  优势:自身的BBS论坛或门户站能带来一定的知名度和人流量

  不足:规划与版块划分不清晰,给访问者一种混乱、不专业的感觉。在运营过程中,也很容易顾之失彼而资源分散造成难以出类拔萃。

  此类型的网站从长远发展来看,必须有所取舍,是慢慢过渡成一个纯素材下载网,还是素材下载只是作为一个主站增加人气与访问量的频道。要作为一个纯素材下载网的发展方向,最终还是要独立成站,这样现有的网站结构与数据库以及域名等等因素将会因扰网站运营决策者,并面临技术的升级换代。同时如果没有强大的技术实力与规划能力,这种过渡会对网站造成很大的人气流量损失。如果不独立的话,那它作为一个素材下载站的话,是绝对不可能成功的。

  二、大众型微利素材下载网——量多以后是包袱,素材品质管理很关键

  模式:会员上传、积分下载,充值收入

  代表:昵图网、我图网

  优势:素材量大,技术较成熟

  不足:专业性不强,设计师越来越难以找到自己想要的素材

  昵图网素材品质管理不严。它的素材库至少有90%是完全可以删除的。如果它要继续保持它的领先地位,就必须对它的素材进行一次大筛选,否则它的垃圾素材会越来越多,并增大它的运营成本。设计师已经很难从中选出自己所要的素材,没有几个人有耐心去翻50以上页面。

  我图图与昵图网相比,性质差不多。此类型网站要在用户体验与素材品质上升级,这种升级要的不是技术人员,而是广告设计方向的资深高手。

  三、免费站——盈利点在哪里?如果没有,何以维持?

  模式:以免费下载为基础,以广告收入、拓展业务为盈利目标的免费素材站

  代表:站酷、素材中国、 素材天下

  优势:免费

  不足:技术、界面设计、素材量

  免费站唯一的优势就是免费,人气有一点,但真正能挣钱么?又真正能服务好来访客户么?做一个百万级素材下载大站,需要的资金何止百万。整素材,加上服务器、带宽以及运营成本,一点点BD的广告收入月收入至多1、2万,难以维持。

  免费站也不会吸引设计师参与上传素材,只凭网站运营团队自身上传素材,素材量也是瓶颈。

  目前除站酷网发展较好外,其它免费站已日渐下滑。目前站酷网也在积极拓展业务版块和盈利点。如果成功,它将会走向与微利素材站不一样的发展方向。

  天下没有免费的晚餐,除非你有其它的收入来源来支持一个每月5万以上最低开支的素材站运营,否则就只能是小规模个人玩玩而已。

  四、专业型微利素材下载网——持续投资与品质把控才有可能成功

  模式:会员上传、积分下载,充值收入

  代表:素材公社、维奇网

  优势:专业性,用户体验和认同较好

  不足:人气与访问量较难上升,技术要更上层楼

  想保障网站素材的品质就要做得专业,但同时也会影响网站的发展速度,并增大投资,这就需要能持继投资和有一定的耐力做下去。并不断改进网站的技术与用户体验。通过这种持续的努力慢慢建立行业内的知名度与认同度,最终有可能成功,但风险很大。

  除以上四种模式之外,可能还会有其它的模式,比如说还有一种传统的正版素材天下 网站运作模式,但这种模式不在我们考虑之列,就像现在我们还要考虑如果卖120元的CD一样,那是十五年前的事了。

 


View: 2039

上篇新闻:浅析站长做网站推广时应该学会“借力打力”

下篇新闻:谈推广的体会:推广的根基就是把用户放在第一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