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乔布斯:不让金钱毁掉生活 死亡就像关上开关

25-10月-2011
          北京时间10月24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美(微博)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的“60分钟”(60 Minutes)节目周日播出了对《乔布斯传》作者沃尔特·艾萨克森(Walter Isaacson)的访谈。在这次访谈中,艾萨克森披露了《乔布斯传》中的更多新内容,其中包括苹果联合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对金钱、死亡及其他事物的看法。

《乔布斯传》原定发售日期为今年11月21日。乔布斯去世后,西蒙和舒斯特(Simon & Schuster)出版公司决定将该书发售时间提前至10月24日。乔布斯生前曾与艾萨克森合作,以提供一些有关乔布斯个人生活的独家材料,因此该书也被视为唯一获得乔布斯本人授权的传记。在该书写作过程中,艾萨克森除对乔布斯本人进行多次采访外,还同乔布斯家人、好友、同事以及商业竞争对手进行了交谈,采访总次数超过40次。

以下为艾萨克森所披露《乔布斯传》一书中的更多新内容:

在乔布斯和史蒂夫·沃兹尼亚克(Steve Wozniak)联合创建苹果之前,他们两人共同制作的一件设备名称为“蓝盒子”(blue-box)。该设备由沃兹尼亚克完成开发,主要用来入侵电话系统。乔布斯看到该产品后,觉得他们可通过出售这种设备来赚钱。后来他们俩共卖出约100个“蓝盒子”。乔布斯表示,正是通过销售“蓝盒子”这件事,他与沃兹尼亚克有了共同创建苹果公司的想法。

从大学辍学后,乔布斯曾在Atari公司工作过一段时间。由于当时乔布斯身上散发出一种“怪味”,其他员工受不了,因此Atari给乔布斯安排了夜班。乔布斯身上之所以有“怪味”,是因为乔布斯当时吃素食,并认为吃素食后,自己就不需要洗澡或使用体臭消除剂。

乔布斯并不了解如何编写计算机代码和程序,此类工作都是由沃兹尼亚克负责。

在苹果Apple 2个人电脑上市后不久,乔布斯和沃兹尼亚克的各自账面资产都高达5000万美元。乔布斯回忆道,自己当时的感觉是:“在此之前不用为钱担心,因为自己本来就是穷光蛋。这时也不用为钱发愁了,因为我已经有了不少钱。”

随着苹果市场规模有所扩大,苹果早期员工为股票期权展开了明争暗斗。在给谁发放或不给谁发放股票期权问题上,乔布斯态度非常“顽固”,尤其是对一些在苹果初创时期曾给苹果工作的好友,乔布斯的态度是非常“苛刻”。

乔布斯长女丽萨(Lisa)为私生女,乔布斯拒绝承担对丽萨的养育义务,也不愿支付相应养育费用。

早在苹果初创时期,乔布斯的思考方式就与普通人不同。乔布斯经常有一些怪异想法,并要求员工将这些想法变成现实,一些员工因此离职。乔布斯当时认为,自己思想比较独特,因此常规并不适用于他。终其一生,乔布斯一直采取着“叛逆行为”,并表示“我不屈从权威”。

1985年乔布斯被苹果董事会“扫地出门”后,他卖掉了所持苹果股票,并创建了NeXT计算机公司。此外,他还从美国知名导演、演员乔治·卢卡斯(George Lucas)手中购买了一家名为“Pixar”的小公司,交易额为500万美元。而正是Pixar,使乔布斯成为亿万富翁。

1997年乔布斯重回苹果后,他立即裁减了3000名苹果员工,并启动了名为“Think Different”的市场推广项目。乔布斯亲自参与广告词的撰写工作。他撰写的广告词为:“他们改变了世界。”艾萨克森指出,乔布斯当时撰写的并不是广告词,而是宣言书。

终其一生,乔布斯改变了7个产业的原有格局,其中包括动画、个人计算、音乐、媒体、手机和零售等等。

乔布斯在加州帕罗奥托(Palo Alto)市的住所非常普通,所在街道也平平常常。乔布斯不喜欢过“奢华生活”,乔布斯没有雇请人做家务,平常也没有随从。

在苹果上市后,乔布斯曾说过,金钱确实能够改变人的生活。乔布斯表示,不少人富有后,就觉得应该为自己早年的贫穷作出“补偿”,因此他们购买豪宅和名车,他们的妻子天天上美容院。乔布斯说:“我不会让这些金钱毁掉我的生活。”

乔布斯女儿丽萨已长到10多岁,才回到乔布斯家中居住。

乔布斯是在偶然情况下发现自己患有胰腺癌:乔布斯原本是检查自己是否患有肾结石。乔布斯拒绝做手术,而选择了替代性疗法。在被查出患有胰腺癌9个月之后,乔布斯接受了手术治疗,但此时癌细胞已经扩散。

在接下来的数年中,尽管乔布斯告诉人们,他的癌症已经治愈,但实际情况却是:乔布斯仍在继续秘密接受癌症治疗。

乔布斯对于其体重下降的公开解释是:荷尔蒙失调。该解释只能说披露了部分真相。

2009年3月,乔布斯在美国田纳西州孟菲斯市一家医院接受了肝脏移植手术,医生当时发现,乔布斯的癌细胞已经扩散。

在了解到自己病情日渐加重后,乔布斯希望完成自己尚未完成的事情。乔布斯不再在全球旅行,而抽出更多时间与家人在一起,他希望设计iPad平板电脑,他希望设计出性能优良的电视机。乔布斯说:“生也孤独,死也孤独。你究竟必须放弃哪些东西?”

在艾萨克森与乔布斯的一次交谈中,艾萨克森问乔布斯是否相信上帝的存在?乔布斯回答道:“有时信,有时不信。但自从我患上癌症后,我发现自己比以前信得更多一点。”乔布斯认为,现世的死亡,可能并不意味着生命的完全终结,而会以某种方式得以延续。但乔布斯接着表示:“但有时我又认为,生命和死亡就好比开关一样。一旦你关上了开关,也就意味着生命的终结。”


View: 1133

上篇新闻:消息称苹果iPad 3最早2012年3月出货

下篇新闻:美股评论:苹果不需要派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