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阿里集团宣布旗下团购平台聚划算分拆独立

20-10月-2011

10月20日消息,阿里巴巴集团宣布,淘宝网旗下的团购平台聚划算(ju.taobao.com)将以公司化的形式独立运营,成为阿里集团旗下的又一家独立子公司。这是继淘宝6月一拆为三之后的又一次主动业务结构调整。

据阿里巴巴集团内部邮件透露:“聚划算从淘宝网剥离,作为单独业务模块公司化运行和发展。由阎利珉担任总经理,汇报给集团秘书长邵晓锋。”

此前,尽管聚划算在国内团购行业中市场份额高居首位,但与团购市场一直保持“出世”的距离,而聚划算作为阿里集团独立的团购品牌运作,可以说是阿里集团更加深入团购市场的主动结构调整。

“一方面,团购已成为电子商务独立的商业形态,对于阿里巴巴集团而言,看到的是在未来3至5年里一个数以千亿的大市场正在迅速崛起。而聚划算从成立至今一年有余,已成为国内市场份额第一的团购平台,具备品牌和业务独立发展的能力,相信成立子公司能更加有效地激发业务线的创新性与开拓性。”阿里巴巴集团秘书长邵晓锋表示,“未来的聚划算视野会更为宽阔,将加快创新的步伐,承担起团购行业未来的更大责任。”

至于聚划算公司成立之后会有哪些公司战略上的改变?阎利珉表示,聚划算独立成公司后,将把战略重点放在为团购行业提供低成本、高效率的成熟电商平台。具体战略将会有一个更清晰的脉络,于近日对外公布。

有团购行业的研究人士分析认为,聚划算独立的举措是阿里巴巴对团购市场前景的重视及肯定,对于近期质疑声四起的团购领域而言,无疑是一剂“强心针”,并且,目前各自为战、相互挖角似的恶性竞争也更加需要有理性的声音和力量出现,让团购行业走向开放和持续健康发展,聚划算独立之后的具体战略令行业期待。

阿里巴巴集团内部邮件还透露,“希望聚划算不但能开创中国团购的全新模式,也能摸索出利用大阿里平台快速发展的道路。同时感谢淘宝网孕育和培养了聚划算,也希望淘宝网成为更多创新业务的成长平台。”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聚划算独立,距离淘宝的主动分拆仅仅时隔4个月,阿里集团又进行了一次主动的战略调整。

 


View: 1487

上篇新闻:内容对SEO至关重要

下篇新闻:分析大型门户网站截取热门流量的SEO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