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展讯率先发力 TD智能终端市场将井喷

20-10月-2011

在苦等了近两年的时间后,中国移动(微博)所运营的TD-SCDMA网络终于有望引来全线智能终端的井喷。近日,在深圳举行的“2011展讯TD客户大会暨手机产业高层圆桌论坛”上,展讯通信有限公司总裁兼CEO李力游透露,随着TD手机智能芯片的成熟以及TD网络完善的进一步加速,明年TD手机有望全面进入智能时代,并且掀起替代2G手机的高潮。

TD智能机将破700元

其实早在今年1月,展讯就已经推出了第一代TD智能手机芯片,而随着展讯在TD芯片研发上的不断投入,目前已经形成了以SC8800G系列芯片及解决方案为主线的 TD 产品队列,其中包括面向中高端功能手机的SC8800G和面向低端功能手机的SC8801G,以及作为Modem芯片的SC8802G和用于Android智能手机的 SC8805G。截至目前为止,展讯目前TD芯片的出货量已经过1000万,这已经为TD终端的成熟带来显著效果。

据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终端部总经理助理唐剑峰介绍,截止到9月底,2011年进入中国移动终端采购库的TD手机已经达到了142款,千元左右的智能机更是占到了三分之一。不过在展讯看来,这个成绩依然不够理想,展讯通信市场部康一称,为了进一步增强TD智能终端的市场竞争力,该公司将于明年推出第二代TD制式的Android智能手机方案———主频升级到1GHz,内存512MB,支持800×480分辨率,“性能超过iPhone 3GS,基本和iPhone4相当,但是成本则只有iPhone的几分之一,即使厂商卖700元,照样有钱赚。”康一称,和WCDMA、CDMA2000等制式相比,TD制式的最大优势在于没有专利授权费,这样其实给厂商留出了更丰厚的利润空间,而且中国移动超过6亿的用户规模,决定了其换机市场空前广阔。

明年TD市场将迎拐点

对于展讯的这种判断,TD产业联盟秘书长杨骅给予了认同,他指出,目前TD产业已经进入了完全成熟期,市场的高速发展即将来临。“产业链成熟的标志有几个,首先是覆盖良好的网络,其次是成熟稳定的芯片;芯片的水平要能够达到支持规模化终端发展的水准。终端在市场上要具备多样化和低成本。”杨骅称。而根据工信部电信管理局巡视员张新生透露的数据显示,目前TD产业链成熟的几个标志已经基本达成——国内提供TD芯片的上游厂商已经超过7家,而且还不断有国际厂商加入;工信部累积发放的TD终端进网许可证达到了722张,进网标志1.08亿枚,占到了我国3G终端证书标志总数的36%和38%。最重要的是,截至8月底,中国移动的TD用户规模已经突破4000万。根据国际经验,3G用户达到用户总数10%左右的时候就会赢来爆发性增长。因此杨骅预测当TD用户增长至5000万用户时,市场将会迎来拐点。

在这方面,李力游的预测更加乐观,“TD芯片在制程工艺、功耗、成本和手机开发上,都已经基本接近GSM的水平。花同样的钱,你生产的是消费者认同的3G手机,为什么不去这么做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如此反问道。而据他预计,目前中国移动有6亿多用户,按照每年20%的换机率,明年TD市场规模就会超过1亿部终端。


View: 1156

上篇新闻:深圳iPhone4S水货5天跌3000元:16G...

下篇新闻:谷歌发布Android 4.0系统 支持人脸识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