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腾讯联席CTO熊明华:搜搜要做绿色商业化平台

30-09月-2011

[导读]熊明华称,搜搜的搜索结果里面不会有一项是广告。商业广告和自然结果区分成两个区域,而广告价格作为筛选和排序的因素在的搜搜的系统里重要性并不是非常高。

腾讯科技讯(乐天)4月3日消息,腾讯搜搜(www.soso.com)昨日启用“搜搜更懂你”的品牌口号,并首次对外公布发展战略。腾讯联席CTO熊明华在接受腾讯科技专访时表示,目前腾讯其他业务开展得非常好,加上营收高增长使得搜搜能去做绿色商业化搜索平台。

据了解,经过4年的发展,搜搜已经取得相当大业绩,现在每天吸引超过5000万人次访问,搜索请求达3亿次,被艾瑞评为“中国成长速度最快的搜索引擎”。CR-Nielsen数据显示,自2009年7月起,搜搜的用户到达量已升至第二位,仅次于百度。

腾讯公司更是将2010年设定为搜搜的发力年。搜搜除将打造具有腾讯特色的“个性化”、“社区化”、“智能化”和“移动化”搜索服务外,还将持续引入高端搜索技术和管理人才,并增聘超过千人的技产品、技术以及运营团队。

熊明华在谈及搜搜商业化举措时表示,搜搜要做一个绿色的商业化平台,目前腾讯其他业务开展得相当好,使得搜搜有条件做更绿色的东西。腾讯09年的业绩也为搜搜创造了一个良好的条件,搜搜可以在绿色商业化运作方面为业界做个榜样和示范出来。

熊明华称,搜搜的搜索结果里面不会有一项是广告。商业广告和自然结果区分成两个区域,而广告价格作为筛选和排序的因素在的搜搜的系统里重要性并不是非常高。

据悉,腾讯在搜索市场已默默耕耘了四年多。作为腾讯旗下的搜索网站,搜搜于2006年3月正式上线运营,2009年9月腾讯完成自主研发搜索引擎的上线。截止到目前,搜搜已经完成了25个独立产品、35个腾讯业务搜索,全面布局了网页搜索、垂直搜索、社区搜索、腾讯业务搜索、无线搜索、客户端产品这六大产品线。

腾讯公司CEO马化腾也先后在不同场合表示出搜索业务的高度重视。在刚刚结束的中国IT领袖峰会上,他就对媒体表示,搜索市场风云变幻,面临洗牌,同时他也持续看好包括社区搜索在内的中文搜索市场。

以下为专访腾讯联席CTO熊明华实录:

腾讯科技:腾讯在即时通讯领域已经做得非常优秀,为什么还要花费这么大的力气做搜索?腾讯做搜索的理念是什么?怎样理解腾讯搜索推广的绿色服务?

熊明华:首先,腾讯愿意花这么大的力气做搜索是基于用户有这样的需求,第二,搜索的确是非常好的商业模式。腾讯望满足用户需求的同时,又能够创造商业价值,这是双赢的局面。

我们的搜索结果里面不会有一项是广告。商业广告和自然结果是区分成两个区域的。我们就没有价格因素了,大家知道做同质化关键词必然要有价格因素,这是肯定的。价格作为筛选和排序的因素在我们的系统里重要性并不是那么高。

我们更多的是考虑到广告的质量,广告的相关性,广告它的历史的点击率等等,这也在我们的排序中占了非常重要的位置。我强调的是,我们是做绿色的商业化平台,这一点很挺关键。

目前腾讯其他业务开展得相当好,我们有条件做更绿色的东西。大家知道我们刚刚公布了去年的财报,腾讯去年收入保持了很高的增长,这方面也为我们创造了一个条件,我们可以在绿色商业化运作方面为业界做一些榜样和示范出来。

腾讯科技:腾讯搜搜如何帮助这些商业广告主用户带来更多商机,让其在互联网平台上更有效运营?

熊明华:其实我们的思路是比较清楚的,过去十年腾讯一直在做个人用户,在企业用户方面则相对较少,未来帮助企业用户提高效率、有效运营和营销将是腾讯未来的一个重点。

我们做腾讯搜索推广是商业化的一个项目,我们会总和考虑价格、用户的点击率以及其他方面因素综合起来考量。腾讯搜索推广就是按照这种思路来做,从长期发展看,这种做法对用户、对广告主都有利。

腾讯科技:能不能介绍一下搜搜现在的渠道体系?腾讯如何看待渠道代理商?成为腾讯搜索推广的代理商需要什么条件?目前代理渠道发展现状是怎样?在渠道方面,搜搜会如何帮助新的代理商成长壮大?

熊明华:腾讯搜索推广是09年11月1号上线的,但是我们在去寻找挖掘代理商的工作实际上是提前了几个月已经在做了。

但一直到现在为止,我们在选择合作伙伴方面非常谨我们认为合作是基于彼此的信念和信心,我们希望相互间保持一种信心,一起成长,一起学习,一起进到这个市场去优化价值链和生态系统,我们最看重这一点。

我们也非常重视合作伙伴的服务能力。它把客户吸引过来,是要能够对客户做好服务和营销。一直到现在每天我的邮箱里都会有每个地区的留言。经过了几个月的运行,我们发现我们按照最顶尖标准去选得出来的合作伙伴绝大多数运营得都非常好,而且和我们沟通互动都非常顺畅。

同时他们也在理解我们,学习我们的东西和执行我们的一些市场管理规范,帮助我们去服务好客户,在这一点上大家都有非常好的共识。另一方面我们在和他们交流的过程中我们自己也学到了很多东西。

我们的搜索推广是一个新业务,我们的平台也好,我们的流程也好其实很多都是在磨合期。这一段时间我们也是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很多的东西。

腾讯科技:目前接触的广告客户有哪些?市场推广计划怎样的?预期目标是什么? 熊明华:我们今年要团结我们的合作伙伴,我们要完善我们的基础商业平台,完善我们的服务平台,完善我们的管理流程,今年主要是修炼内功。

从产品的形态上来讲,我们今年主要的产品需要被国内大多数企业主所接受,搜索关键词一定要做好做深。从产品模式的引进方面,既然我们要做一个全业务的搜索甚至是差异化的资源优势,我们肯定不仅仅满足于现在的定位。

未来我们可以在给企业主提供比较多元化、多样化、更加适配性的广告方面发力。我们相比行业的同行有更丰富的产品,刚刚大家提到的Qzone,QQ群也好,我们也会逐步来做这些项目。

更多资讯参见:

搜搜公布发展战略:搜索强化腾讯四大特色 44  新华网  网易 

http://news.xinhuanet.com/tech/2010-04/04/content_13298183.htm

摘要:腾讯搜搜今日启用“搜搜更懂你”的品牌口号,并宣布将打造具有腾讯特色的“个性化”、“社区化”、“智能化”和“移动化”搜索服务。这也是搜搜首次对外公布发展战略。腾讯联席CTO熊明华表示,公司在搜索业务上已经有了超过四年积累,未来还将投入更多,并已于去年年底成立独立搜索业务线,致力打造“QQ用户最喜爱的搜索服务”。他同时透露SOSO还将持续引入高端搜索技术和管理人才,并增聘超过千人的技产品、技术以及运营团队。据了解,2009年底搜搜就已开始低调征集广告代理商,为独立运营撒网。目前搜搜全国代理渠道网络已经初步织成、蓄势待发。未来搜搜还将大力推进与各互联网服务商与渠道企业的双赢合作。

腾讯投资4亿以上再推搜搜 不让李彦宏太寂寞 46  和讯网

http://news.hexun.com/2010-04-06/123235201.html

摘要:此前国内搜索行业的商业模式以竞价排名为主,但这种模式最终因饱受争议终止。对此,搜搜方面表示不会提供竞价排名模式,而是要做一个绿色的商业化平台。熊明华指出,目前腾讯其他业务开展得相当好,使得搜搜有条件做更绿色的东西。

“腾讯去年的业绩也为搜搜创造了一个良好的条件,搜搜在商业化方面一定要做表率,要做绿色商业化服务提供者,绝对不会做把广告结果和搜索结果混排,伤害用户体验。”熊明华称,2010年只有保证用户体验第一的情况下,搜搜才可能尽可能商业化运作。在他看来,如何把腾讯特色的搜索业务商业化道路走扎实,让广告主、代理商、用户都认可,最终形成良性循环,是搜搜今年要探索的一个重点。

记者昨日搜索看到,搜搜的商业模式与谷歌相同,只在搜索结果的最上方和最下方用浅灰蓝色标注三条“腾讯搜索推广”赞助商链接,与搜索结果严格区分。此外,搜索还会在搜索页面的右侧放置广告链接位置,如果某个关键词没有企业做右侧广告,搜索则会列出网友正在搜索的相关关键词,这为用户提供了极大的搜索参考便利。

搜搜公布发展战略:搜索强化腾讯四大特色 43 21CN  Cnbeta

http://it.21cn.com/itnews/web/2010/04/06/7448004.shtml

摘要:月2日,腾讯搜搜启用“搜搜更懂你”的品牌口号,并宣布将打造具有腾讯特色的“个性化”、“社区化”、“智能化”和“移动化”搜索服务。这也是搜搜首次对外公布发展战略。腾讯联席CTO熊明华表示,公司在搜索业务上已经有了超过四年积累,未来还将投入更多,并已于去年年底成立独立搜索业务线,致力打造“QQ用户最喜爱的搜索服务”。他同时透露SOSO还将持续引入高端搜索技术和管理人才,并增聘超过千人的技产品、技术以及运营团队。据了解,2009年底搜搜就已开始低调征集广告代理商,为独立运营撒网。目前搜搜全国代理渠道网络已经初步织成、蓄势待发。未来搜搜还将大力推进与各互联网服务商与渠道企业的双赢合作。

腾讯搜搜2010年战略曝光:将在四大方向发力 43  腾讯网

http://tech.qq.com/a/20100403/000047.htm

摘要:4月3日,腾讯搜搜昨日启用“搜搜更懂你”的品牌口号,并首次对外公布发展战略。腾讯联席CTO熊明华透露,2010年搜搜将在与公司产品整合、人才招聘、产品宣传、商业化四方面发力。熊明华透露,过去四年腾讯在搜索业务上投入了四到五个亿,未来仍会对搜索业务重点投入。在他看来,未来五年腾讯新业务成长会越来越多的体现在搜索上。

此前国内搜索行业的商业模式以竞价排名为主, 但这种模式最终因饱受争议终止。对此,搜搜方面表示不会提供竞价排名模式,而是要做一个绿色的商业化平台。熊明华指出,目前腾讯其他业务开展得相当好,使得搜搜有条件做更绿色的东西。“腾讯09年的业绩也为搜搜创造了一个良好的条件,搜搜在商业化方面一定要做表率,要做绿色商业化服务提供者,绝对不会做把广告结果和搜索结果混排伤害用户体验。”

熊明华称,2010年只有保证户体验第一的情况下,搜搜才可能尽可能商业化运作。在他看来,如何把腾讯特色的搜索业务商业化道路走扎实,让广告主、代理商、用户都认可,最终形成良性循环,是搜搜今年要探索的一个重点。


View: 1897

上篇新闻:SEO关键词的核心:从不同层次与角度去捕获目标用...

下篇新闻:还原SEO过程:记录一个网站收录的前前后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