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近20万部阿里云手机销量存疑 天宇遭遇转型阵痛

19-10月-2011

10月19日消息,近日,关于由阿里巴巴和天宇朗通合作推出的阿里云手机销量成为业内关注的热点。这一方面是因为阿里云手机是业内首款云手机,其销售情况较为引人关注,而另一方面则是因为有关阿里云手机销量的版本众多,以至于业内难以判断哪个数据是真实的。

阿里云手机销量存疑

此前,天宇朗通某内部人士向凤凰网科技表示,阿里巴巴联合天宇朗通推出的首款阿里云手机备货约50万部,但目前仅售出约6-7万部。而天宇朗通董事长荣秀丽日前在接受凤凰网科技独家专访时表示,阿里云手机已经卖出了将近20万部。

今年7月底,由首款阿里云手机天语W700正式上市销售,市场零售价定为2680元。在首发当天,阿里巴巴在淘宝网推出了为期20天的“60亿元现金购机补贴”促销活动。由于为国内首款正式上市的“云手机”,阿里云手机在上市之后的销售状况就成为了业内关注的焦点。

不过,有业内人士表示,荣秀丽所说的已经卖出近20万部阿里云手机的说法有待确认。就连两个月卖出7万部阿里云手机的数据也有不少业内人士怀疑。

今年9月,阿里云总裁王坚曾公开表示,阿里云首月销量超过1万部。而从7月29日至今,阿里云手机在市销售时间约为两个半月。有业内人士表示,阿里巴巴和天宇朗通是如何在第一个月卖了1万部阿里云之后,将阿里云的单月销量提升至十几万部,这一点有待验证。

也有天宇朗通内部员工向凤凰网科技表示,“阿里云手机的销量给天宇朗通和荣董事长带来了很大的压力,此前荣董事长因为阿里云手机销量不佳批评过不少员工。”

业内人士分析表示,本想借助阿里云手机找到新起点的天宇朗通,很有可能将数十万部手机“砸”在自己手里。

不过,荣秀丽并不担心会把阿里云手机砸在自己手里。荣秀丽表示,天宇朗通预测的阿里云手机销售生命周期为一年,预计销量将会达到百万级。以目前的销售情况看,在一年内实现销量破百万并没有太大的问题。特别是在获得联通的话费补贴之后,阿里云手机的销售将迎来一个高峰。所以她并不担心最初备货的50万部手机卖不出去。

天宇转型阵痛

除了阿里云手机销量在业内一直争议较大外,有关天宇朗通因为阿里云销量不佳裁员的传闻不绝于耳,14日下午,《国际电子商情》首席分析师孙昌旭消息透露称,“天宇定制阿里云手机成为先烈。天宇昨天再裁员一半,目前仅剩400多人了。下一步被马云收购。”

荣秀丽在向凤凰网科技否认了裁员和被收购的传言之后,也向凤凰网科技坦言天宇朗通确实根据未来的发展计划对天宇的研发团队和销售团队进行了组织架构调整,虽然在架构调整过程中出现了一些人员流失的情况,但并无主动裁员的事件发生,目前天宇朗通的研发团队总人数仍在600人以上。

荣秀丽表示,天宇朗通对组织结构的调整主要是为了全面向智能手机领域转型。据荣秀丽介绍,此前占据天宇朗通研发力量90%的功能手机研发团队已经全部转为开发智能手机,目前天宇100%的研发力量均参与智能手机研发当中。

“这样的改变势必会造成部分人员流失,但天宇并无主动裁员现象。”荣秀丽坚决否认外界有关天宇裁员的传闻。但她同时坦言,天宇的转型过程十分痛苦,因为这其中不仅有抛弃旧市场转战新市场的矛盾,同时也有因此而带来的公司组织架构调整、人才流失的困扰。

不过荣秀丽认为,转型的阵痛是必须经历的,同时也是暂时的,天宇正在按照智能手机的研发、销售和渠道配送要求进行全面的调整。

据悉,天宇朗通计划将在今年11月推出下一款阿里云手机,并在年底之前推出阿里云平板电脑。而在Android平台方面,天宇朗通也会根据运营商的定制需求推出多款各个档位的智能手机。

荣秀丽表示,尽管现在天宇朗通在智能机方面同阿里巴巴合作较为深入,但天宇朗通仍将会支持其他智能手机平台。


View: 1230

上篇新闻:甲骨文修复56个漏洞 涉及数据库等多种产品

下篇新闻:iPad中国商标权之争再开庭:唯冠指责苹果骗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