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妈妈晒与百度:大平台上的小平台

31-03月-2012

  “每个人都可能成就发光的人生。但一个人能获得多大的成就,往往取决于他处在多大的平台上。一个互联网创业公司能取得什么样的成绩,也要取决于它背后的平台。”

  3月23日,在百度开发者大会的分论坛上,新型育儿网站妈妈晒的创始人兼CEO纪方与到会的开发者们分享了她的创业故事。她说,“妈妈晒是一个帮助年轻父母们分享育儿经验、记录成长过程的平台,也是一个育儿类全媒体出版平台。目前,妈妈晒在网站和其它应用端上的用户数量增长到了80多万,而在百度各应用上的UV就达到了400万。这充分说明,我们的成长,固然同模式定位和团队息息相关,但平心而论,百度这个大平台在背后所起到的推动作用功不可没。”

 

  图:妈妈晒CEO 纪方

  互联网创业的缘起:精准与分享

  当被互联网泡大的80后们陆续结婚生子为人父母,纪方相信,互联网也将成为他们主要的育儿工具。2008年,纪方这位新晋妈妈对当时的育婴网站却感到有些失望。

  B2C网站上满眼都是产品介绍和广告,论坛里充斥着杂乱无章的博客和帖子。有一次她在论坛上发了一个“孩子拉肚子了怎么办”的求助帖,结果很快就“沉”了下去。她又去某育儿网站寻找答案,却掉入一片信息的汪洋大海。最后,她只能到百度上用话题搜索解决了这个问题。

  为了让奶爸奶妈们的分享变得即时和可信,也为了方便随时记录孩子的成长,纪方想到了微博这个产品形式。她相信:较之专家或是购物网站的用户评论,更多的年轻父母可能会更信任小圈子里同类妈妈爸爸的推荐。

  2010年3月,在经过了线下俱乐部等一些必要的尝试研究和信息收集以后,纪方同合伙人一起推出了她理想中的“垂直型微博社区”,并接受了第一家天使投资。这个时候她自己的女儿刚好十个月。她给网站取了一个名字——妈妈晒。顾名思义,就是让妈妈“晒”宝宝,及时分享母爱。“我要建一个更方便及时分享的育婴社区。”

  从最开始的100个妈妈爸爸用户开始,妈妈晒同百度进行了紧密的合作。由于在精准和分享的理念上,双方完全一致。很快,网站流量就得到了明显的提升。通过百度搜索进入妈妈晒的用户基本都是最精准的目标人群,妈妈晒的用户量也开始出现准确有效的增长。

  从出版到应用,网络平台的版权意识很重要

  纪方介绍说:一个网络平台,必须尊重知识产权,必须有很强的版权意识,才能获得健康良性的发展。由于人民邮电出版社的战略合作,妈妈晒是国内唯一拥有从备孕到18岁等各个阶段育儿内容正规授权的育儿网站,这同百度的版权意识不谋而合。

  2011年,妈妈晒试着将自己的“预产期计算器”和“生男生女预测表”放到百度开放平台上面,百度提出了养生、育儿方面的应用提供者必须提供内容版权的要求。这完全符合了妈妈晒的独特特点和产品特性,因为妈妈晒的所有产品都是基于内容版权的。为了加强对彼此的了解和信任,妈妈晒的副总裁还特地和百度负责人进行了深入沟通。8月份的时候,百度进一步对于版权和资质进行了认证,这种规范的管理方式让纪方心里感到很踏实。也就是从那时候起,到2012年1月底妈妈晒共有50多款育儿应用的产品陆续在百度上发布出来,“育儿帮”更成为精品应用出现在百度的新首页。

  妈妈晒专栏频道的创作者们,是一群活跃的父母,他们具有丰富的育儿经验,其中一些人在父母圈中已经具有了很高的知名度和人气。为了保护作者权益,妈妈晒与每个作者发布的每篇作品签约,每一本适合的作品都会同时开放社区化数字阅读版本。该作者出版的其他书籍,适合妈妈晒的也可以为其定制数字版本。同时,妈妈晒还从图书策划,交流专题,话题沙龙,网络推广等各个方面,为签约专栏达人铺就网络平台。

  目前,妈妈晒已经将社区化育儿类全媒体出版平台的框架搭建完成。其战略合作者人民邮电出版社已出版了20多本带有妈妈晒品牌的育儿类纸质图书,妈妈晒也由此制作了4本iPad数字书和几十个育儿类应用产品。基于原创版权的出版,已成为妈妈晒独有的一条赢利模式和形象产品。例如,妈妈晒在iPhone端的App应用——《辣妈日报》,采用HTML5的技术和百度个人云存储的合作,是用户的原创记录。还有《育儿心经》,是60多个来自海内外的专家级爸爸妈妈以原创文字分享他们的育儿经验。2012年,妈妈晒品牌的育儿图书将超过50余本,这些带书也会成为妈妈晒更多育儿产品的可靠的内容来源。

  移动互联网时代,平台支持是关键

  “其实我很佩服很多站长,自己做起来,在某一个领域做得很透,很细,很扎实,一开始就有盈利模式,不靠外力。但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不借助强大的外部平台,将很难复制传统互联网上的成功。”谈到移动互联网的时候,纪方特别强调了外部平台支持的重要性。她强调说,“百度开放平台正在形成一个优质生态圈。百度云平台不仅是在资源和技术上为妈妈晒提供了支持,而且还能在内容上帮助我们进行优化。”

  纪方的合伙人、妈妈晒技术副总裁刘明星说,他一直在关注百度的BAE(基于浏览器技术的应用引擎),百度的BAE精准稳定,相对于以前自己开发减少了很大的工作量,给用户带来的使用体验也更好。

  原来妈妈晒使用自己的服务器来存储数据,遇到大量用户同时上传大量的图片,有时就会在速度和应用体验上带来负面影响。而百度云平台推出的个人云存储就大大节约了妈妈晒的运营成本。更重要的是,因为用户在使用产品的时候多等一秒钟都是很长的,百度个人云存储更加迅速,更加便捷,能让用户有更好的使用体验。技术人员可以把主要精力放在优化产品功能上面。

  纪方透露说,在内容上,以育儿帮为例,从选题到产生到现在,我们的产品经理一直都在和百度沟通。百度给了我们很好的帮助和建议,比如提供百度个人云存储服务,开放百度的搜索数据给我们参考。要知道,百度的搜索数据是最能精准反映用户需求的。同时,百度还为我们提供了一些非常有价值的关键字。随后我们会考虑与百度个人云存储的进一步合作,这也是未来的趋势。

  纪方认为,未来百度的重点一定是在新首页上面,因为它是实现云端的第一步,它提供大量的资料和信息,把握精准需求、了解用户搜索习惯,这对于妈妈晒都是非常具有价值的地方。妈妈晒和百度新首页的合作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基于百度平台,妈妈晒实现家庭用户一人一世界!

  两个平台,向未来起航

  关于妈妈晒和百度,纪方打了一个有意思的比方,她说百度就像一艘航空母舰,妈妈晒就是停泊在航母上的战斗机。因为有了百度大平台的支撑,让妈妈晒这个小平台拥有了更广阔的战斗半径。

  百度CEO李彦宏在开发者大会上指出:“移动互联网时代,百度在做云。做一个后台支撑平台,这个平台上有百度应用开发的环境。”“过去十二年百度跟几百万站长一起成长;未来,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百度希望跟程序员和开发者一起成长,创造中国全新的互联网生态环境。”

  在百度开发者大会的当天,妈妈晒的官方微博这样写道:“妈妈晒从站长时代开始做网站,在百度的帮助下挖到了互联网第一桶金;App时代,我们又加入到百度开放平台,用‘预产期计算器’挖到了互联网第二桶金。移动互联网时代,妈妈晒有信心跟着李彦宏挖到第三桶金。应用为王,我们来了。”

  两个平台,都已经向未来启航。


View: 2663

上篇新闻:网络视频业显现细分化与优质化两大发展趋势

下篇新闻:腾讯社会化营销平台4月上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