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移动社交生态圈商机凸显 人人携微软电信圈地

30-03月-2012

  Forrester的CEO语出惊人。他称“社交网络市场已经出现饱和状态,一些存在意义不大的社交网络将消失,比如FourSquare.”

  社交网络该如何转型,寻找下一座金矿?或许要寄望于移动领域。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智能手机用户数为2.23亿,预计2012年将超过3.36亿。而谷歌的调研报告也显示,2011年,中国城市智能手机普及率达到35%.

  更为灼人的是,社交软件已经成为大部分智能手机的标配。近日,在MWC2012(移动世界通信大会)上,微软发布了Windows 8消费者预览版,人人网成为了全球唯一一家内置在Windows 8的社交网站,人人网专门为Windows 8定制的客户端产品“Renren HD”同步上线。

  人人副总裁吴疆表示,今年人人网将与移动通信业务、OS提供商、设备厂商等伙伴合作,构建整个移动互联网生态系统,让社交网络贯穿所有的服务。

  社交网络的移动变革

  话题先从伦敦地铁爆炸案和印度洋海啸说起,网民们用手机拍照,将现场传到Twitter、Facebook上,提供了比摄影记者更完备、迅速的记录。

  这是一个信号,我们正进入一个“后社交时代”。Forrester的CEO George Colony声称,社交网络市场已经出现饱和状态,一些存在意义不大的社交网络将消失,比如FourSquare.未来的社交网络将朝着“提高效率、节约时间”的方向发展。

  一个典型的变革是,社交软件已经成为大部分智能手机的标配。目前,大部分水货手机都内置了Twitter、Facebook、Myspace等热门社交网站的客户端,而行货手机则内置了人人网、新浪微博等客户端。

  而在近日举办的MWC2012(移动世界通信大会)上,微软高调发布了Windows 8消费者预览版,Windows Store(应用商店)同步开放。这一次,微软Windows产品开创历史先河,首次选择了中国软件厂商作为预览版发布合作伙伴,由国内最大的实名制SNS网站人人网专门为其定制客户端产品“Renren HD”,该产品也成为Windows Store中的全球首款社交应用。

  据悉,人人网的移动用户已占到月度独立登录用户的38%,超过60%的移动用户通过智能手机登录人人账户。同样,Twitter上的消息有40%是在手机终端上发送;Facebook的7亿多用户花在手机上的时间是PC机上的一倍。

  “移动互联网是一场革命,甚至可以说它是在‘革’互联网的‘命’。”人人公司副总裁吴疆告诉记者,早在2009年12月,人人网就宣布推出“移动开放平台”,打造连接运营商、硬件厂商及合作伙伴的生态系统,率先构建了移动互联网领域的“生态盈利圈”。

  用SOLOMO模式挖掘金矿

  现在,业界笃信“移动领域”才是互联网的下一座金矿。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智能手机用户数为2.23亿,预计2012年将超过3.36亿。而谷歌的调研报告也显示,2011年,中国城市智能手机普及率达到35%.基此,艾瑞咨询预测,2012年中国移动(微博)互联网市场规模将达976亿元,同比2011年增长148.3%.

  问题是,这座金矿应该怎么挖?如何盈利?

  著名风投、美国KPCB风险投资公司合伙人约翰.杜尔提出了著名的SOLOMO模式,即将社交(Social)、本地化(Local)和移动(Mobile)整合到一起。举例来说,用智能手机登录人人网,LBS(基于地理位置的服务)可以帮你查找附近的好友,将网络关系迅速变为现实。这无疑是一个相当吸引人的服务。这样的应用能够让用户只需动动指头,就能发动附近的朋友参与到“吃、喝、玩、乐”的活动中。

  人人网在这方面的尝试有目共睹。数据显示,用户在人人网每天更新带地址信息的内容超过100万条,LBS商业开放平台聚集了3万多单促销及团购信息,用户可以在发布的信息中附加地理位置,人人会针对用户位置进行定向推送附近商户的优惠信息。这意味着,“人人网2011年第四季度业绩超出预期,其中一个重要驱动力在于布局移动互联网领域。”瑞士信贷发布投资报告称。

  打造大移动生态系统

  在移动社交的金光大道上,专门为设备厂商定制社交产品还只是一个小的路口。

  吴疆告诉记者,今年将是人人网在移动互联网上投入最大的一年,公司将人人网打造成开放的平台,让更多APP顺利接入,然后将人人网的功能嵌入每一个独立应用,把社交网络的账号变成移动互联网的登录入口,重新定义人们通过移动设备使用社交产品的方式,建立新的社交场景。

  同时广泛地跟业界合作。譬如,人人网已经成为中国电信(微博)能力开放平台首批合作伙伴;成为国内唯一一家内置在Windows 8的社交网站。“我们将依托生态系统,搭建一个开放、协作、共赢的平台,为每一位合作伙伴打造适合的社交解决方案。”吴疆说,人人网的合作伙伴将涵盖移动通信行业中的运营商、操作系统提供商和终端设备厂商,以及互联网行业中的网站和开发者。未来,人人网将帮助合作伙伴做基于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营销。

 


View: 1823

上篇新闻:优酷土豆闪婚似是同病相怜

下篇新闻:酷盘董事长黄明明:走进生活的云存储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