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视频业容纳玩家有限 老二座位争夺激烈

29-03月-2012

  在3月12号之前,哪怕是最富有想象力的互联网分析师,也很难能够将国内排名前两位的视频网站优酷和土豆深刻地联系在一起——更何况是联姻。不过这一切却真实地发生了。

  虽然事情已经过去一段时间,但是业界仍然无法平静。面对老大老二的合二为一,虽然几乎所有的分析机构都认为,视频业的前景很广阔,乐观的艾瑞咨询(微博)发布的数据是,今年视频业的市场规模将比2011年翻番,达到126.3亿元。

  不过和市场预期并不矛盾的是,虽然这个市场足够大,但是能容纳下的玩家数并不多,易凯资本(微博)CEO王冉(微博)的看法是,最后视频行业将剩下不超过四个主要玩家。在第一第二变成一个第一后,突然空出来的老二位置,立即引来激烈争夺。

  前景广阔的视频业,玩得起的玩家却越来越少

  艾瑞咨询分析认为,2011年迎来了视频行业发展的黄金(1661.80,3.90,0.24%)期,一是在版权管理方面卓有成效,版权市场运营趋于规范化;二是广告主对视频行业认可度提高,特别是在广电总局出台了“限娱令”“限广令”等一系列法令后,也促使广告主加大了在网络视频领域的投入。就未来的发展趋势来看,2012年受益于伦敦奥运会和欧洲杯等重大赛事举办的推动,视频行业的市场规模将达到126.3亿元。

  看上去,视频行业的前景很乐观。不过不是所有人都能玩得起这样的游戏,在很早之前,优酷CEO古永锵(微博)就说过,没有1亿元的投资,根本玩不转视频业。如今,1亿元在视频行业实在算不上什么钱,因为哪怕是购买内容,动辄几十上百万一集的电视剧,1亿元也买不了太多。

  由此可见,视频行业在未来很长的一段时间内,行业整合将持续加剧,网络视频行业已进入强者竞争的时代,中小型视频网站只能面临被收购或“阵亡”的命运,未来能够生存下来的独立视频网站数量会更少。

  易凯资本CEO王冉的看法是,最后视频行业将剩下不超过四个主要玩家。更悲观的是互联网分析师刘兴亮(微博),之前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视频业最后最多容纳三家网站——甚至到最后只会留下两家。谁也不想成为被遗弃的那个,于是,激烈争夺不可避免地上演。

  老大的位置没了,于是大家都紧盯老二宝座

  3月12日,优酷和土豆共同宣布将以100%换股的方式合并。按照协议约定,双方合并后土豆将退市,新公司则命名为优酷土豆股份有限公司。

  国内网络视频行业的两个大佬 “闪婚”了。这一消息来得太突然,以至于无论是业内人士还是普通网民都有些看不明白。就在3个月前,两家公司还曾为一档台湾综艺节目《康熙来了》的版权问题“大打出手”。但当优酷创始人古永锵和土豆创始人王微(微博)分别身着印有代表对方颜色的T恤亮相优酷总部时,正印证了一句歌词:不是我不明白,这世界变化快。

  不过留给视频行业玩家惊愕的时间很有限,虽然优酷和土豆的合作还要走一些程序,不过,谁都知道,这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情。

  那么,在不得不接受市场出现了一个庞大的,很难逾越的强大对手后,无论是搜狐还是百度(微博)旗下的爱奇艺等紧随其后。都希望能吃一杯视频行业羹的选手们,最现实的目标是,先打败其他对手,坐稳第二把交椅后,再来谋求如何打败新成立的优酷土豆。

  大家的动作也非常迅速。消息人士透露,在优酷与土豆宣布合并后,搜狐视频第一时间召开专门会议,针对优土合并扩大其今年的招聘规模——搜狐视频今年原计划在400人的基础上招聘20%到30%的新进人员,会议后计划在原有基础上又增加了15%到20%,这几乎是翻倍的计划。

  争夺激烈,不过格局日益清晰

  与搜狐的行动相比,背靠百度的爱奇艺,则双管齐下。一方面,继续拉拢人才。继搜狐视频传出扩招后,日前,爱奇艺也对外宣布,任命原谷歌(微博)上海研发中心技术总监汤兴担任CTO。据悉,汤兴曾全面负责谷歌视频搜索业务以及参与YouTube视频搜索服务的研发。另一方面。爱奇艺网(微博)CEO龚宇(微博)透露,今年将加大版权方面的投入。

   当然,购买版权本身不是目的——只有有了版权,才能吸引更多的广告商,进而开展广告营销。

  去年,随着争夺者的不断抬高价格,实力雄厚的视频网站也做不到悉数购买全部剧目,精准购剧成为大剧营销的前提。我们了解到,爱奇艺开年主推的近10部大戏,不仅纷纷走红网络,与其进行联合推广的多家卫视也纷纷传出捷报,爱奇艺与湖南卫视(微博)联合推广的《深宫谍影》、《亲爱的,回家》、《如意》三部大戏不断刷新湖南卫视2012电视剧收视峰值,其中爱奇艺独播大戏《如意》更是获得了湖南卫视收视破2的佳绩。《深宫谍影》、《樱桃》等剧也分别在播出期内创下全国收视率第一的成绩。

  有分析人士称,经过了多轮激烈的版权争夺,视频网站的购剧将逐渐回归理性,购剧精准度和大剧营销力将成为衡量平台价值的两大核心要素。差异化内容将起到更多制衡的作用,而跨平台联动和视频网站自身的大剧营销力则能带来更直观的流量和品牌认知。

  龚宇认为,爱奇艺与优酷土豆发展模式不同,品牌定位有明显差异,在未来行业美好的前景和目前的变化中拥有了更多的机会,爱奇艺必将利用这些机会获得更快的发展。

 


View: 1822

上篇新闻:IT领袖峰会马化腾李彦宏斗机锋 微博竞争谁受益?

下篇新闻:福布斯:Facebook注销页面广告蕴藏巨大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