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Facebook“七宗最”:根本属性与最大使命

26-03月-2012

如果你在深圳腾讯大厦刚刚逛完,碰巧马上又跑到了斯坦福旁边草地上的Facebook去,你真的很难相信这是两家收入规模相近的公司。

跟威武的腾讯大厦相比,Facebook的两层小楼看起来实在有点小儿科,就像是别墅或工业场所直接改造过来的一样。绕过绿茵茵的草地往楼后走,甚至会觉得有些破败,虽然干净整洁,但也狭小局促。

走进Facebook,看到的前台大约只有20平方米,左边是个40寸左右的签名板,右边则是一台40多寸的三星电视。只有电视里的内容才能让人真正意识到这家公司到底在做什么——在宇宙星空中,地球缓慢旋转,一条条亮线不断在地球上穿越、连接,这是实时图像,代表Facebook的一个个用户正在这一平台上与其他人发生信息交互;偶然会有几道粗大耀眼的亮线划过,这很有可能是世界上正在发生某件大事掀起了波澜。

2012年2月2日,Facebook启动IPO,在它招股书上有这么一句话:我们的任务是让世界更加开放和连接。而在公司里,一张到处可见的图片上,Facebook的员工们以这个网站传统的“脸谱图”向所有人表示感谢,中间的话是:“是数以百万计的你们让这一切成为可能,谢谢。”

这家只有3100名员工的“中等规模公司”,2011年的收入超过了37亿美元,截止2011年12月,拥有8.45亿月活跃用户——值得注意的是这些用户都是实名的,其中4.25亿在使用Facebook移动产品,他们平均每天发表27亿次“赞”和评论。

在这个时间点回顾一下Facebook诞生的7年多,会发现它有很多有趣的特点。有一些特点显示出它是一家典型的硅谷互联网公司,但另外一些,则正是它为什么会如此与众不同的地方。

1.最赚钱的业务:广告

不出意外,Facebook最赚钱的业务是广告。据招股书显示,2011年第四季度Facebook总营收11.31亿美元,其中广告营收9.43亿美元,占比83%。

从这一点上看,Facebook赚钱的逻辑和淘宝网是类似的,这也是一个大平台典型的商业模式:平台一端是大量的用户,平台另一端则是内容合作伙伴(Facebook的内容是应用,淘宝的内容是商品);用户在平台上的消费,给内容合作伙伴(开发者或商户)带来了收益,其中一部分收益以广告的形式回馈给平台。

在用户消费的过程中,看到什么样的内容至关重要,而这一点的决策权在Facebook本身。

和这种模式完全不同的是腾讯模式,它的大部分内容是自生或购买的,并自己负责产品运营,比如网络游戏和QQ秀。与腾讯相比,Facebook的平台更加轻盈,这也是它为何可以用小规模撬动大世界的主要原因之一。

在刚刚诞生时,Facebook并没有想到如何才能赚钱,它甚至与调研公司合作,利用用户填写问卷来获利。可一切在Facebook决定开放之后改变,它大量的用户给开发者带来无穷吸引力,大门一开,开发者纷纷接入并产生用户价值、商业价值,这决定了Facebook的商业模式,也是Facebook发展中的一个关键节点。

2.获益最大的人:詹姆斯·布雷尔

Facebook里占股最多的毫无疑问是创始人兼CEO马克·扎克伯格,他持有28.4%的公司股份。可除了他之外,Facebook的高管或董事中持股第二多的人名叫詹姆斯·布雷尔,占股11.4%。

此人是谁?他是投资Facebook的风投机构Accel Partners的老大。在Facebook的所有投资者中,Accel Partners是最大的赢家,在2005年挣扎着投了1220万美元,而詹姆斯·布雷尔也因此代为持股,并拥有董事席位。他1983年毕业于斯坦福大学,工作经历最早在沃尔玛、戴尔,做顾问起家。后来持股的Marvel被迪斯尼收购,由此踏上投资坦途。如果Facebook市值按照1000亿美元计算,则Accel Partners的投资将获得超过100亿美元回报。

如果说除了金钱,“时间”和“精力”也算是一种投资,则除了詹姆斯·布雷尔之外,还有两个获益人不得不提。其中之一是克里斯托弗·考克斯,现任Facebook产品副总裁,负责产品战略、管理和功能设计。他1981年出生(也有人说是1982年),2004年于斯坦福大学毕业,随后读研究生,可是在2005年毅然辍学加入Facebook,成为一名软件工程师。他生于1982年,Facebook是他的第一个公司,而他也因为从第一版就负责Facebook最关键的产品和功能,成为Facebook的2号人物。

当然还有一个不得不提的人,那就是普莉希拉·陈,马克·扎克伯格的未婚妻,也有人传他们已经结婚。陈与扎克伯格在大学中一个Party上认识,现在也在Facebook上班,可说将“生命”都投入给了Facebook和扎克伯格本人。

与他们相反,乔伊·格林大概是最错失良机的人。他是扎克伯格在哈佛大学时的室友,当时被邀请加入Facebook,可是他因为父亲是大学教授,没有辍学的勇气。现在,他也在Facebook工作,负责慈善项目。

3.最失之交臂的城市:波士顿

2011年,扎克伯格曾经说过一句意味深长的话:"如果现在回头去选择,Facebook总部我不会设在帕拉奥托,而是波士顿。"

为什么?最直接的原因恐怕是因为波士顿有哈佛。Facebook的雏形与初创期都在波士顿,而哈佛大学生则是网站第一批核心用户,奠定了其封闭发展期能够持续"诱人"的最大基础。

除此之外,扎克伯格的学长比尔•盖茨应该也是重要原因之一。在电影<社交网络>中,出现过盖茨回学校演讲的情景;盖茨在1970年代看到操作系统的机会,毅然辍学创业,20年后相同的故事又出现在了扎克伯格身上;扎克伯格更喜欢微软的风格而非苹果,在不久前,他如愿以偿与盖茨同时出现在了连线杂志的封面上。

与此同时,硅谷的急功近利有时也让他不适。“这里让人喘不过气,企业都在重视短期成绩,这一点非常困扰我。”扎克伯格说,“而且企业更加害怕失败。”

与硅谷相比,扎克伯格这个纽约富人区走出的精英小孩,在情感上显然更亲近波士顿。可是在那个稚嫩和充满冒险精神的年代,扎克伯格最终还是走进了互联网世界的圣地,那个充斥野心与梦想、风投和忽悠的地方。之后7年,Facebook又或主动或被动迎来了越来越多打着硅谷烙印的员工,离波士顿越来越远。

4.攫取价值最多的土壤:邮件

2011年在丽江,百度联盟峰会是由百度创始人兼CEO李彦宏开场的。他上台演讲时,重点之一是提到了“平台”与“应用”的关系:“电脑是平台时,操作系统是其上的应用;操作系统成为平台,浏览器是其上的应用;浏览器成为平台,门户网站是其上的应用;门户网站成为平台,搜索引擎是其上的应用;现在搜索引擎开始成为平台⋯⋯”

每个新的平台,都必然从旧有平台上攫取价值,而从这个角度观察Facebook,它攫取价值最主要的地方是邮件系统。

自从有Email开始,它就成为了欧美使用最广的通信“应用”。Facebook以邮箱名作为个人在网络上最重要的个人标示,并逐渐在人与人的信息流中,在通信需求上进行了替代和升级。

当Facebook很大程度上取代了邮件之后,再配以实名制不断对现实社交关系替代,由此才获得了巨大的能量。

5.最大的敌人:Google(硅基互联网与碳基互联网)

去年《连线》杂志上有一篇文章,名叫《算法统治互联网》,配图很有意思:一根机械手臂,从混乱成堆的毛发之间,精确地夹起了一根头发丝。

在互联网发展和随之而来的信息爆炸之后,如何对信息进行检索、排序和精确的匹配就成为关键核心,而Google的成功正来源于此。通过算法,Google让人不至于迷失在信息的汪洋中,并由此获得了信息时代的至高话语权。

在Google这群崇拜数学的工程师眼中,算法可以解决一起,而这种“机械式”的极致追求,使得整个互联网基于主板、芯片、带宽和服务器,变得越来越“硅基”。

可是母亲是心理医生、大学也主修心理学的扎克伯格显然看到了另一个方向。Facebook的路径是先抓住“人”,并且以人作为最重要的信息节点来组织信息,首先考虑的是人与人的关系。当关系被抓住之后,信息匹配显然就不那么重要了,因为你永远会关心你女朋友几点起床、发过什么牢骚,这对每个用户而言都不是无用信心。

Facebook基于人所组织的互联网是“碳基”的,从根本上与Google的硅基互联网完全不同,这也使得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Google是Facebook在互联网上最重要的敌人。碳基和硅基之争,是不是有点像黑客帝国?

6.提升价值最多的学科:心理学

如前文所说,扎克伯格的母亲是心理医生,大学也学心理学,这和学数学的Google创始人布奇、盖林完全不同。心理学的力量,使得Facebook常常有让人惊讶的功能,而这些功能Google可能一辈子都想不到。

比如“暗恋”,每位用户可以在Facebook上提交自己的暗恋对象,这一信息对所有人都是不公开的(谁都看不见),可是如果正好你的暗恋对象在提交自己的暗恋名单时正好也是你,两两匹配上了,Facebook就会同时告诉你们两人,你们是互相暗恋的。

Facebook最初的功能,就是在收集了大量哈佛女生的信息之后,让用户选择“谁更Hot”,从此时开始,心理学的魅力已经在互联网产品上呈现出来。

尤其是最近几年,对很多拥有数以千万计用户的互联网公司而言,如何研究用户的心理和社会行为越来越受到重视。受此影响,学心理学专业的学生有了新的就业去处:进互联网公司做产品。

7.最大的成就:让互联网更“私人”

不久之前,前文提到的Facebook二号人物克里斯托弗·考克斯接受采访,他认为Facebook对互联网和整个世界最大的成就和未来目标在于,让互联网更加私人化。

怎么讲呢?在Facebook之前,互联网中大量的信息是没有“人”这个属性的,你在搜索引擎中检索一条信息,或者在门户网站上看一条新闻,这完全和个人没有关系。

但是Facebook的出现正在改变这一切。首先,每个人利用Facebook可以很简单地创造和分享信息,比如上传图片或写下一段小文,并将它们呈现在朋友们面前,覆盖了信息源头(创造)、信息传播(从人到人的转播,“赞”和评论也可以被更多人看到)和信息洼地(最终汇聚在每个人的页面上)。所有信息都由人来完成,而Facebook所做的就是让信息的创造、传播、汇聚和阅读更加方便。

这还不是全部。通过Facebook“赞”按钮和分享接口,每个网站的每个网页都有能力直接接入Facebook系统,包括用Facebook Open ID进行登陆。这产生了什么效果呢?随着Facebook用户越来越多(超过8亿真实用户)和影响力越来越大,它会蔓延到自身之外,覆盖越来越大的互联网区域。


对普通用户来说,他们在浏览很多Facebook之外的互联网信息时,也能很容易找到Facebook的按钮,并由此对这条信息进行评价、赞或者分享,这条信息因此具有了“人”的属性。

每个人由此记录和标识自己使用的信息(我来过,我记录,我“占有”),而他的朋友们也能看到他标识的信息,并由该信息被“赞”的程度来判断自己是否要阅读(消费)它。在这样的过程中,Facebook完成了互联网信息的“私有化”和个人化。

而这不仅是Facebook最大的成就,也成为它一直往下发展的最大使命与动力。

 


View: 1823

上篇新闻:乐视网副董事长刘弘:版权分销只是阶段性策略

下篇新闻:人治下的社交危机 非死不可的IP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