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视频网站行业老大吞并老二肯定没好事

26-03月-2012

优酷和土豆是两家具有长期亏损经验的上市公司。其中优酷2011财年营业利润亏损超过1.8亿美元,土豆在亏损方面表现的更出色,在2011财年营业利润亏损接近2亿美元。在这种情况下,很多市场评论还在说这两家公司的合并有利于公司的资源整合—如果说他们的业务是研究怎么更有效率的赔掉投资者的钱,那倒是很有整合的价值—从传统投资的角度来看,一个常年赔钱的公司并购了另一家更赔钱的公司,真是够傻的。

当然,前边所说的亏损未免有点过于传统投资派,已经是投资新时代了,很多网络公司都有先赔后赚的经历,其中还不乏一些伟大的公司,优酷和土豆是这样的么?

来看看优酷的财务数据吧,在2011年它的营业额接近9亿美元,比2010年增长了131%,看起来不错,但同年它的成本也增长了98%,如果优酷的成本组成中除了电影电视片源的采购制作份额之外还有一些其他资产采购,那么基本上可以说优酷公司所从事的业务边际收益几乎不变—也就是说不论公司做到多大,它的规模效应几乎显现不出来,对市场也没有定价权利,且很难看到赚钱的希望。一个靠卖广告而盈利的公司出现这种状况是很难想象的,因为视频网站的竞争对手还包括其他门户网站和垂直网站,相对这些对手优酷和土豆的成本采购成本很难降低,而它们的广告又不能比其他类型的网站卖出更好的价钱—事实似乎就是这样,优酷在细分市场占有21.8%的市场份额,而它们竟然难以赚钱。

 


View: 1700

上篇新闻:李开复:年轻人应加入高成长公司

下篇新闻:Facebook向IBM购买750项专利“备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