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李开复:年轻人应加入高成长公司

26-03月-2012

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开复鼓励年轻人加入高成长的公司,因为高成长公司往往更有机会尝试学习新的事物,有更多晋升的机会,同时,可以做平时不敢做的工作,理解自己的极限,另外,周围有更有激情的人。

随着人才和资本的涌入,国内移动互联网游戏的发展迅速,前途也非常乐观。对于移动互联网游戏开发者,李开复给出了四点建设:1、操作简约;2、易上手难精通;3、碎片时间,对战异步;4、做高门槛游戏,避免同质化。

以下为李开复的经典语录部分整理:

1、【新的商机:如何满足大众型移动互联网用户】随着手机价位下降,一批新的用户将进入移动互联网。如果前5000万用户是工具型用户,下3亿用户大都会是大众性用户。为这些用户打造产品需要:更简单、好玩、畅快!参考互联网时代的大众性用户,是他们的需求帮助QQ取代MSN、暴风影音取代real、微博取代博客。

2、【千元手机的飞跃:摩尔定律重生 】一千元能买到什么样的手机?和三年前相比:CPU和内存增加10倍以上,屏幕大3倍,分辨率大5倍,应用数目增加百倍,容易获取,用户体验更自然,电容屏、多点触摸、语音、多传感器、3G上网、地理位置定位、完整互联网体验。这就是创新工场2009年的预测,今天已经成真!

3、【给移动游戏开发者的建议】1)操作简约,改变键盘+鼠标思维,2)易上手难精通,学习《植物大战僵尸》3)碎片时间,对战异步:如何做到感觉多用户,但非同事在线,(偷菜),3)高频次成就激励玩家,避免流失,4)做高门槛游戏,有技术 / 数值 / 美术壁垒,避免同质化。未来移动游戏会越来越高壁垒。

4、【移动互联网游戏的前途乐观】过去一年,人才与资本的涌入,推动国内移动游戏的发展一日千里。SLG网游、RPG网游在移动发展的速度超过了过去在端游、页游的出现速度。神仙道这样的页游移植游戏,已经在移动平台上获得了成功。今年内,我们应该就可以在移动设备上玩到中国人研发的3D网游大作。

5、【没有清晰的点子,也能成为创始人】相对于创意, 就风险投资公司而言,更愿意吸引有丰富经验的创始人参与投资计划。这听起来似乎是与创业背道而驰的方向,但它完全符合早期的启动模式──最容易使得企业成功的关键是团队,而并非仅仅最初的概念。

6、iPad推出的第一天就采取平价策略,因为这是个巨大的新领域,需要圈地,而且竞争壁垒较低,价格透明(没有运营商补贴来隐藏暴利)。所以苹果放弃过去高利润策略,靠平价达到先发优势,在加上技术优势、品牌优势、产量优势,打败安卓。最新的降价是用新iPad对付三星,iPad2抵挡亚马逊和山寨。

7、【如何优化人际关系】英国科学家Dunbar的研究:基于人类大脑皮层的限制,人们能够储存管理的人际关系大约150。这也就是为什么人类的族群、大公司的业务单位大都在这个数量。如何优化人际关系:1)储存所有认识的人,但精心筛选这150人,2)培养这150个关系,3)善于使用这150人的二度甚至三度关系。

8、为什么加入高成长公司?1)更有机会尝试学习新的事物,2)有更多晋升的机会,因为许多公司会优先考虑内部员工,3)做平时不敢做的工作,理解自己的极限,4)周围有更有激情的人。

9、在经历人生危机时,一切都仿佛凸透镜一样,折射出人生百态。有的人坚定不移地支持你,有的人冒着自己受伤害的风险帮助你,而有的人在经历心理挣扎后退却,有的人也在这个时候作出了伤害你的决定。危机,就像一块试金石,不经意间,把人间万象顷刻检测了一遍。

10、最近很多“中国Siri”、“安卓Siri”创业计划。我的回馈:1)智能手机主界面是手触,语音助手解决了什么真正用户需求和痛处?2)如何克服后台海量数据学习技术门槛?全球只有一个公司有这个技术。3)应用谁开发?自己开难扩张,用别人的应用整合不佳影响体验,4)语音服务器和带宽成本较大,如何克服?

11、分析苹果Siri:1)语音识别够精确,但语义理解困难,2)语义理解靠自然语言分析不够,需要海量语料和反馈自动学习,3)Siri可用度不足,苹果利用“调戏”获取语料,学习后可提升可用度,4)防噪仍是问题,苹果靠4S特殊硬件,5)应用结合困难,适合苹果封闭系统,6)用户对助手有“人智慧”的过高期望。

12、无论中外,没有主人翁感就很难有归属感,很难不敬业。可能导致不敬业的理由:1)惩罚管理失去信任,2)独裁管理伤害自尊,3)口号文化未入内心,4)为钱工作丧失理想,5)官僚制度产生厌恶。

13、工作最高境界:“你以为我在玩,其实我在工作;你以为我在工作,其实我在玩。”

14、悟性= 学习新事物的能力和心态, 耐性= 为长期愿景努力,恪守原则, 韧性= 失败不是惩罚而是学习的机会, 人性= 对他人的真心关怀,追求双赢。

15、很多公司以为微博营销就是用微博卖产品、打品牌、给自己官方帐号刷粉,其实,用微博理解用户是最直接、简单的。用户在微博上要比在作调研时更坦诚、积极。我们投资的每个项目,我都会定期在微博搜搜用户反馈。

 


View: 1704

上篇新闻:互联网企业争相涉足网游 政府补贴逐年缩减

下篇新闻:视频网站行业老大吞并老二肯定没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