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腾讯进军互联网电视:未来人类需要三块屏

23-03月-2012

  腾讯今日宣布要进军互联网电视。QQ视频聊工具、腾讯互联网视频将在电视的互联网电视平台首先亮相。 未来,通过支付方式、电子商务等业务的引入,腾讯更多增值业务将加入未来电视的互联网电视平台。腾讯的这个战略布局是基于其对未来市场大格局的前瞻性判断,正如腾讯董事局主席兼CEO马化腾所表示的:互联网电视将成为PC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之后的第三大网络新兴产业。

  腾讯的这个认识,表明它赞同这样一个观点----未来人类需要三块屏!

  从邮递信件到电报、电话、电视、互联网,人类传递信息的方式不断进步,在这个过程中,人们追求的目标始终就一个----便捷。奔着这个目标,各种新技术、新设备被不断发明出来。但是由于很多产品属于中间产品,很快被新一代更便捷的产品所替代。就在不久之前,BB机还标志着最方便的个人通讯设手段,我们还记得那个著名广告:“呼机、手机、小灵通,一个都不能少。”随着移动通信的大幅降价,呼机和小灵通都已经成为古董。从那个时候开始,人们就在探讨,人类对信息终极的需求是什么样子的?就像米饭和面包是人类对主食的最终需求一样,人们愿意相信对于信息的需求也存在终极的模式。

  人类需要的三块屏是指桌面上一台,用于工作;手持一台,用于在移动中使用;墙面上一台,用于与人分享。人们的信息存在高高的云端,三块屏作为接收终端可以随时随地将信息取到眼前。这可能真的是未来人类信息生活的主要方式。

  如果真是这样,那么今天非常流行的iPad和iPhone,可能就会被一块比IPad更小巧、比iPhone展示性更好的移动设备所替代。而家里客厅里的那台电视,就不再以接受电视台推送的内容为主了,而是一家人坐在一起,想一起看啥就能够看啥。

  同样,目前在PC端上非常流行的互联网模式,也许只能存活在PC端上,而不能顺利地延伸到另外两块屏上。比如腾讯的QQ,它是一款人对人的即时通信工具,基本没有必要放到大家一起看的电视屏上。基于SNS的社交网站,其实可能更使用于移动的那块屏,去年微博的爆发也证明了这一点。一句话,每一款信息产品适用于哪块屏,从它诞生时的特性就基本决定了。

  比如同样是阅读性网站,当人们用手机时,会更喜欢精品集中的模式,因为在移动中人们的时间是碎片式的,翻了好几页还没找到可读内容就会让人心生烦躁。传统的博客、论坛就不适于直接放到手机上,必须像靠垫网这种专门淘选精品的网站,才能够满足人们在短时间就能有效阅读的需求。所以马化腾说,互联网电视不仅是电视属性,需要产品和内容支持,对内容更高要求,而不是简单电视播放或PC内容照搬,在这方面需要共同探索。

 


View: 1690

上篇新闻:微软准备大规模投资中国 计划正待董事会批准

下篇新闻:周鸿祎:无线互联网的垄断形势将更严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