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土豆并入优酷:离职员工到期期权行使仍成未知

15-03月-2012

  即使上演了一场亲密无间的“公关秀”,但是对于优酷网CEO古永锵和土豆网CEO王微来说,现阶段的主题依然是通过“安抚”稳定军心。

  昨日下午,优酷和土豆网的全体员工意外地收到了一封由古永锵和王微联合签名的内部邮件,邮件声称:在整个合并过程中及合并后,土豆和优酷都不会裁员。希望每个人继续通过自己的绩效表现证明自己,在更大的平台加速职业发展。同时,土豆既定的人员加薪计划将按计划执行。

  对于员工期权的行使,王微曾对土豆网员工承诺按照1股土豆股权换1.59股优酷土豆股权的比例换算。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土豆网离职员工表示,“没有提及我们这些离职员工,这是个模糊地带,土豆目前也没有说法。”

  昨日(3月14日),土豆网公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无论是离职员工还是在职员工,交易是100%合股,但是期权行使要等到第三季度交易完成才可以兑换。

  与此同时,一直被外界猜测此次并购交易背后的推手也逐渐浮出水面,包括现任纪源资本合伙人符绩勋,土豆网董事、IDG技术创业投资基金合伙人章苏阳,成为基金创始合伙人、优酷网最早的投资人李世默。昨日,符绩勋和章苏阳均向《每日经济新闻》证实其参与了这次并购。

  合并幕后推手:土豆网董事在列

  事实上,就在优酷、土豆对外部宣布合并之后,土豆网的高管就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这是一项被投资人操控的交易,就在合并之前,土豆的核心高管均不知情。

  土豆网财务顾问、易凯资本CEO王冉此前透露,双方的合并交易从谈判到敲定不足一个月,而在此之前,土豆也曾与新浪、腾讯、百度等进行过谈判,最终选择优酷的原因是双方的交易更具有确定性,可以更快进行。在他看来,这次双方敲定合并非常之快,超出了常规。

  王冉通过微博公布了参与优酷、土豆合并交易的五家投行:代表优酷的华兴资本,高盛和Allen&Co,代表土豆的大摩和瑞士信贷,“其他自称参与本交易的均属山寨”。

  据华兴资本CEO包凡透露,参与此次优酷土豆并购交易背后的“幕后英雄”为李世默、符绩勋。他表示,早在6年前,土豆和优酷失之交臂,6年后终于走到一起。

  符绩勋向《每日经济新闻》证实了自己正是此次并购的主要负责人,接触优酷也是通过李世默,双方促成了合并交易的完成。

  而当记者问及土豆网出售是否如外界所说的股东施压所致,符绩勋则表示,“这里面有很多故事!等待时机成熟会对外界讲。”

  据投行人士介绍,符绩勋经验非常丰富,此人曾担任德丰杰全球创业投资基金总监,领导了包括百度、龙旗和Gmedia在内的多个重要的亚洲地区投资项目并担任其董事会成员,还曾参与分众传媒、开拓和Siliconfile的投资业务。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作为土豆网的董事,IDG合伙人章苏阳也在两网合并中扮演了很重要的作用。值得一提的是,王微创建土豆网的第一笔资金80万美金就来自于IDG。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此次合并中,上述两家土豆网机构投资者均获得了可观的收益,合并前纪源资本持有股价4229.2万美元,目前的市值是11688.5万美元,账面获利浮盈7459.3万美元,而合并前IDG持有股价是4011.2万美元,目前市值是11086万美元,账面获利浮盈7074.8万美元。

  另外,土豆的股价从合并前非正常上涨了30%,也让投资人赚得满盆钵金。据估算,异动之前,3月2日土豆网的收盘价为12.89美元,而3月13日合并之后的收盘价为42.5美元,纪源资本、IDG分别获利8144万美元、7727万美元。

  不过,对于外界认为此次机构股东成为并购主要推手,是因为长期不忍土豆网继续亏损而通过并购之后“跑路”,符绩勋则表示,会长期持有合并换股后的股票,并且持续看好视频行业。

  土豆离职员工:期权执行仍未知

  谁是撮合优酷和土豆“媒婆”的口水仗,为优酷、土豆的合并平添一抹喜剧色彩,但是,对于那些期权到期却可能无法行使的员工来说,这场合并却让人烦恼。

  “当我们听说两家合并的时候,还是挺开心的,因为你手里的期权变得值钱了。”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土豆网离职员工对 《每日经济新闻》表示。

  据上述员工透露,现在回想起来,这次土豆与优酷的合并并非没有预兆。就在2月下旬,有部分离职员工就已经收到了来自土豆的有关期权行使延期的邮件通知,虽然土豆方面告知了员工何时可以行权以及如何行权,但是土豆网的期权管理系统却迟迟没有上线。

  “公司一直以系统还没有正式调试好为由,拖延行权时间。”上述土豆员工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而这也加深了离职员工对于未来期权能否实施,如何实施的担忧。

  据《每日经济新闻》了解,从土豆网去年8月份登陆纳斯达克后,180天即将过去,这也意味着所有持有期权的员工的180天锁定期也即将到期。

  “现在不知道期权这部分会不会打包进这次的并购案中,如果打包进去了,那么员工都赚了,要是没有,我们估计要维权了。”上述员工表示。

  针对离职员工反映的问题,昨日,土豆网公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无论是离职员工还是在职员工,交易是100%合股,但是期权行使要等到第三季度交易完成了才可以兑换。

  不过,在离职员工看来,公司有所谓的90天行权期解释权,毕竟主动权掌握在公司手里,目前等待三季度整合,依然有许多不确定的因素。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已经有部分员工针对期权行使疑问以电子邮件的方式发给了土豆网,但是截至记者发稿时,土豆官方还没有回复给这些离职员工。

本文转载自中国互联网行业社交媒体-速途网:http://www.sootoo.com/content/255045.shtml


View: 1586

上篇新闻:市场猜测优酷合并土豆价格过高 股价周三齐跌

下篇新闻:3.15电商投诉居高不下网络欺诈谁来买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