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土豆被爆遭风投“绑架”致出售

14-03月-2012

  本报讯 (记者 阳淼)中国视频行业的战争,陆陆续续打了五六年,至今未消停。而作为行业的老大和老二,优酷和土豆之间的斗争,更是家常便饭。两家的“闪婚”让业界震动之外,也让土豆为何创出上市-退市最短纪录受到关注。

  资深互联网观察人士谢文昨日表示,土豆上市半年之后,一些风投急于退出,但通过公开资本市场退出无望,因此只能通过促成出售来完成退出。

  土豆网股权结构显示,土豆创始人王微持股比例为8.6%,排名在他前面的几大持股股东均为IDG中国、纪源资本等风投机构。根据土豆网的股权结构安排,王微在公司中的投票权为25.4%。

  资深互联网观察人士谢文昨日分析称,土豆网的股权结构导致其创始人决策力减弱,长期股价不振加上风投急于变现退出,导致土豆制造出上市-退市最短纪录。谢文表示,土豆网上市之后,股价一路下滑,而且从盈利和收入情况看,短期内不会有重大变化出现。而在上市半年之后,一些风投的锁定期已到,资本急于退出,但通过公开资本市场退出无望,因此只能通过促成出售来完成退出。

  优土合并案中为土豆网提供服务的易凯资本CEO王冉对记者透露,土豆早已就资本合作一事与业内巨头接洽,腾讯、百度、新浪都曾在候选名单上。但在接触优酷之后,因双方业务模式接近、合并路径较为清晰明朗,因此双方得以在一个月之内达成协议。


View: 1632

上篇新闻:[图]QQ空间内测类Facebook“时间线”布...

下篇新闻:优酷土豆合并揭开视频整合大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