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高层接连出走 网易门户分拆上市计划或遭搁置

14-03月-2012

本报讯(记者薛松)国内四大门户之一网易再出现人事地震,网易公司前晚宣布网易门户事业部总裁李甬4月8日起离职,任命李黎、赵莹为公司副总裁,全权负责网易门户业务发展。消息人士称,这预示着网易酝酿已久的门户分拆上市计划可能已遭搁置。

近一年来,网易门户接连出现高管出走的现象。去年3月,网易执行副总编辑方三文正式离职;去年9月,网易总编辑唐岩离职创业,随后赵莹接替唐岩任职网易总编辑。而就在一周前,网易副总裁李甬将离职已经在网上传播开去, 作为网易门户的元老,李甬7年前以年薪200万元被网易CEO丁磊从传统媒体挖到了网易任职。

网易门户高管们的纷纷离去,可能跟分拆上市计划遭遇不利有关系。 2010年底,李甬向丁磊提出分拆门户单独上市的想法。不过,由于操作难度较大,丁磊对网易门户的分拆计划一直没有明确表态,使得计划搁置至今。今年初,网易门户事业部总裁李甬提出辞呈,而丁磊一直极力挽留,坊间传闻开出优厚条件挽留李甬。

从网易门户身上能看出,作为互联网第一代的门户概念能否再获得资本青睐,还要打个问号。虽然网络媒体前景大好,但容易受到监管和缺少利润贡献点也是不可忽视的事实。目前网易的游戏收入占到总营收的9成以上,门户广告业务收入占比仅一成,除非为门户业务增加激励措施,否则分拆独立上市的意义并不大,再加上市场的大环境低迷致游戏和广告收入增长都不会太快,网易三五年内分拆门户上市的可能性不大。

在上个月的财报分析师会议上,丁磊表示,经济环境不好的时候,企业减少广告方面的投入是一种必然的现象。但他认为网易本身的广告潜力没有完全被开发出来,因为网易有中国最大规模的免费电子邮箱用户,注册用户超过4.5亿,活跃用户超过1亿,网易在广告业务方面有更多潜力可以挖掘。

链接

从资本市场来看,上市公司分拆旗下业务单独上市的诸多成功案例让网易分拆门户业务有了足够的经验可供借鉴:搜狐将游戏业务分拆成立畅游,盛大网络分拆成立盛大游戏,新浪和易居(中国)合资成立的中国房产信息集团(CRIC)挂牌后更是再造了一个同等市值的上市公司。


View: 1479

上篇新闻:星晨急便创始人陈平:我恨自己贪大求全

下篇新闻:[图]QQ空间内测类Facebook“时间线”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