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搜狗浏览器幕后:初期主打教育网 曾欲购傲游

12-03月-2012

腾讯科技讯(雷建平)3月12日消息,依托输入法和网页搜索,找准核心点,借助技术突破和3Q大战大势崛起,最终在浏览器市场占据近8%份额,搜狗浏览器走出不一样的“高速”之路。近日搜狗桌面事业部总经理杨洪涛讲述幕后故事,并透露搜狗曾想购傲游进入浏览器市场。

投资傲游受挫 “躲猫猫”出来的核心产品

 

据了解,浏览器是搜狗旗下仅次于输入法和搜索的第三大业务。艾瑞数据显示其覆盖用户达1.1亿,在国内排名仅次于IE和360浏览器,去年增速更达72%。目前搜狗搜索一半流量来自搜狗浏览器。搜狗浏览器2008年研发,与360浏览器时间类似。当时360收购世界之窗,并在世界之窗基础上发力做出安全浏览器。

搜狗做浏览器一个很大动机就在于尽管输入法占据80%份额,但却难有一个好的商业模式,不能直接带来变现。不过,在自主研发还是采取收购的策略上搜狗高层也很犹豫。

当时市场IE独大,国内浏览器偏小。相对来说,世界之窗与傲游浏览器耕耘多年,在国内拥有巨大用户群,搜狗进入浏览器市场一个便捷方式是通过收购傲游直接杀入。杨洪涛说,傲游是国内老牌浏览器厂商,功能特别丰富,几年积累下来几十个大功能,能满足众多人群需求。不过,因为价格、价值观等多重因素,双方最终没有谈妥。

投资傲游受挫,并未影响搜狗进入浏览器市场的决定。据说搜狗开发浏览器还曾有过一个典故,当时搜狐不赞成做浏览器的提议。对此,搜狗CEO王小川不得不采取变通的“土”办法,玩起“躲猫猫”,搭了一个散落的浏览器团队,团队成员“隐藏”于输入法、搜索等各个团队之中。“那时压力非常大,周围充斥各种质疑声。”

杨洪涛说,搜狗在研发浏览器过程中寻觅市场机会,发现傲游有个致命缺点就是不稳定和假死,在傲游论坛中用户都在反馈这一问题。因此,搜狗进军浏览器市场主打口号就是稳定。

主攻教育网 凭技术和3Q大战上位

不过,搜狗浏览器在2008年表现平平,并未有太多用户,只是在稳定性方面有一定优势,直到进入到2009年才找到兴趣点。这个兴奋点有两个方面:独特性和基本功,搜狗浏览器开始具备傲游浏览器具备的功能。

作为一个后发的浏览器,搜狗浏览器更新以月为单位,首选突破口是教育网。杨洪涛介绍说,学生相对是有传播能力的高端人群,将用户群瞄准校园后接受程度非常高。以西南某大学为例,上万人学生的学校,能有七八千IP使用搜狗浏览器。搜狗浏览器解决的另一个问题是速度,并在国内提出做双核浏览器的口号,靠两个核智能切换去解决用户访问网页过慢问题。

另外,搜狗浏览器在技术上实现了很多突破,其首创的真双核、异步浏览、视频提取等功能都已获得专利并成为业界标准。杨洪涛表示,CEO王小川及核心团队的技术出身,研发和产品人员占员工75%的比例,拿下浏览器的“死磕决心”,都促成了这个结果。

对于搜狗浏览器来说,前面一两年是打基础阶段,2010年则是机遇年,这一年发生了几件对搜狗浏览器加速成长的大事。一个是开始推广产品。另一个是3Q大战给搜狗浏览器带来机会。此外,将以前浏览器特点拧成一个概念就是高速。

杨洪涛说,3Q大战使360浏览器短暂受挫,短短两天时间搜狗浏览器用户量暴涨,搜狗浏览器借此拥有了很大一批忠实用户。“产品除了体验、功能和营销外,外部势能也非常重要。”

搜狗浏览器的核心诉求是高速两个字,一方面是应对360浏览器主打安全给用户留下的印象,另一方面也使搜狗浏览器未来方向更近明确,往下的产品和技术创新主要瞄准解决用户访问网页速度问题。据杨洪涛透露,新版将围绕“又快又稳”和应用接口有更多技术突破。

搜狗360难免一战 主要精力是做产品

从国内浏览器市场趋势看,形势已经发生非常大的改变。短短2年时间IE从份额90%下跌到50%多,360占据20%多的市场份额,并通过浏览器及网址导航获取大量收益。搜狗也占据近8%的份额。杨洪涛认为,从未来大势来看,随着本土浏览器产品质量提升和大家对互联网能力的理解,非IE的浏览器份额还会大幅提升,浏览器的价值将进一步呈现。

不过,浏览器作为变现重要手段越来越重要,也使得360和搜狗的矛盾可能将更加深化。

实际上,搜狗和360也曾“谈婚论嫁”,当年360董事长周鸿祎(微博)曾去找张朝阳,对搜狗分拆,不过,王小川则以“若被360收购,搜狗浏览器势必会被砍掉,只剩搜索的搜狗将难独立存在”为由,说服张朝阳达成与阿里巴巴和马云(微博)本人合作。

未能成功牵手的一对“恋人”也有过摩擦,去年底一直顺风顺水的搜狗就曾遭360非常规阻击,那就是业界心知肚明的“搜狗浏览器被漏洞事件”,最后从数据看,也没影响搜狗涨势。搜狗从研发到市场人员均经历“战斗”。杨洪涛指出,从浏览器策略来说,搜狗更注重技术,360更重产品和营销。在交手中360轻车熟路,搜狗则是刚有磨砺。

杨洪涛认为,未来双方也许会有再次较量,但目前搜狗浏览器最重要的还是要做好产品。

王小川曾对外表示,对于360采取“人不犯我我不犯人”的态度,埋头苦干,努力提升核心产品竞争力。“就我的性格而言,我一定会采取守势。我会尽量把精力放在擅长事情上。但对于挑衅你不能不正视,并且还要防范它不影响到你和同事们的信仰和理念。既然到了这个节点,躲又躲不开,你就得逼着自己去补课,让自己有足够心理准备去应对这种事。”

 


View: 1456

上篇新闻:传Twitter在16个月里亏损近1亿美元

下篇新闻:酷6网CEO施瑜:专注UGC模式 实现公司尽快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