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快递收寄验视盖章实行首日多公司未落实

02-03月-2012

本报讯 (记者苏曼丽 实习生楼赛玲)物品类快件收寄环节实行验视盖章制度昨天在京正式实施。记者调查走访多家快递公司发现,不久前北京市邮政管理局下发的《关于实行验视盖章制度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并未被认真落实。

而就在几天前,国家邮政局再次重申了快递开箱验视制度,并称如不严格执行,将责令停业整顿直至吊销快递业务经营许可证。

部分快递员不知要盖章

2月17日,北京市邮政管理局下发《通知》,要求快递公司从3月1日开始须按照“谁收寄、谁负责”的原则,企业应统一规定验视章在详情单上的加盖位置,并做到规范清晰,确保快件寄递全程可查。

昨日是《通知》正式实施的第一天,记者通过韵达快递寄送物品,快递收件人员上门取件时,对物品进行检查后并未盖章。记者询问是否需要盖验视章,工作人员反问“盖什么章?”听明白之后表示不需要盖章。

全峰申通的派送人员也表示不用盖章,并且对验视章不是很了解。当记者询问起具体情况时,申通工作人员还称只是个别快递公司需要盖章,比如圆通。圆通快递收派件人员表示知道要盖验视章,但称北京地区还未将验视章下发到位。

业内担心最后流于形式

北京一淘宝店家对记者表示,盖章没有必要:“我们都是在线下单,发货在淘宝都是有记录的。我们不可能等到快递来了,再包装。”在这一店家看来,验视盖章制度不方便派送商品,而且网上都有交易记录,没必要在这一环节确定责任人。众所周知,淘宝店家是快递公司的大客户,而验视盖章无疑会增加快递发货的时间,《通知》难免最后只是流于形式。

一位快递从业人员表示,快递业务员不是公安,并没有识别复杂危险品、爆炸品的能力,快递公司要执行“谁收寄,谁负责”不太现实。

而在中国快递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看来,北京没有那么多的监管人员管理这一制度,只能以抽查的方式,不能全面展开,如果以盖章来核定验视过,发展下去快递公司大可以不验视直接就盖章,最后可能会流于形式,用人工来验视很可能也会造成验视不到位。

徐勇认为,光靠人工手段不行,应该引入像机场、火车站一样的安检系统,通过科技手段降低危险程度,提高安全性。 


View: 1512

上篇新闻:Zynga宣布计划在自家网站推出游戏服务

下篇新闻:当当牵手国美 电商混战上演合纵连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