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奇虎去年净利大增83.4% 周鸿祎瞄向视频搜索

29-02月-2012

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微博)表示,未来将首先在视频领域尝试垂直搜索,并将打造出“中国最好、最大的视频搜索引擎”

  刚刚经历过苹果商店下架虚惊的奇虎360公司,于2月23日公布截止了于2011年12月31日的全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

  财报显示,2011年营业收入为1.68亿美元,相比去年同期的5,767万美元,增长幅度约191.1%。净利润为1,560万美元, 相比去年同期的851万美元,增长幅度约为83.4%。除去相关期权费用,非美国准则下,净利为6,359万美元,与去年同期的1,251万美元相比,增长幅度为408.2%。360的两大利润支柱中,在线广告业务全年收入为1.23亿美元,同比增长216.9%;以网页游戏为主的互联网增值业务收入,年收入约为4,357万美元,同比增长194.9%。截止2011年12月31日,公司大约有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约3.44亿美元。

  对于这份靓丽的财报,360董事长兼CEO周鸿祎表示:“这是公司上市后第一年公布年度业绩。我们很高兴在这一年中,奇虎360在多项业务指标中创下历史新高,取得了如此令人振奋的成绩。我们认为目前所取得的成绩和我们专注于产品技术的创新以及对用户体验的改进密不可分。在全球经济和资本市场持续不稳定的状况下,中国互联网行业整体仍然呈现健康增长态势,而奇虎360则明显跑在了市场的前面。”

  财报发布后,奇虎360股价上涨1.40美元,报收于19.72美元,涨幅为7.64%,创下自去年11月以来的最高水平。麦格理资本和未来资产证券重申了对奇虎360股票的“跑赢大盘”或“买入”评级,目标价35.5美元。

  不过,做空机构香橼并没有停止从去年11月开始的对360涉嫌扩大盈利的怀疑,并继续做空。“我理解美国资本市场允许的做空机制,可以帮助投资者监督上市公司,一部分早期借壳上市的在美上市中国公司的确让这些做空机构尝到了甜头,但这并不意味着所有中国公司都可以被随便做空”,周鸿祎表示。  

  奇虎360大举进军视频搜索

  周鸿祎在财报发布会后公开表示,未来将首先在视频领域尝试垂直搜索,并将打造出“中国最好、最大的视频搜索引擎”。

  去年11月,周鸿祎在Q3财报会议上就曾表示,360不会模仿百度做传统搜索,而将在垂直搜索领域做更多尝试。据悉,360日前已推出了首个视频播放平台“360影视”。周鸿祎表示,360已经选定视频搜索作为进军垂直搜索领域的首个切入点,就像“以安全卫士作为进入安全领域的切入点一样”。

  在周鸿祎看来,用户对于视频搜索的需求和使用频度非常高,未来有很多商业机会都可以在视频搜索上建立,将视频垂直搜索做大之后,就有机会在快速增长的网络视频领域分一杯羹。当然,360的搜索计划并不那么“单纯”,周鸿祎称,眼下会先把这一个产品做好,才会考虑推出其他领域的搜索服务。

  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指出,“从早年的3721网址实名到后来的奇虎社区搜索,周鸿祎心中一直有着很深的搜索情结,此前也曾多次表示对百度的‘羡慕嫉妒恨’,目前奇虎360的主营业务已经走上正轨,周鸿祎也可以腾出手来再次和百度PK了。应该说,视频搜索是百度的一个短板,优酷此前进军视频搜索也正是看到了这一点。但是,视频网站正在向集中化发展,未来市场上能够存活的视频网站也就5、6家。如果一个裁判员的裁判范围只有5、6名运动员的话,裁判员的‘议价’能力会大大降低。视频搜索与阿里巴巴(微博)分拆出来的一淘网比价搜索大有不同,电商网站门槛低,倒下一批还能再起一批。而视频网站门槛很高,倒下一批是一批,很难再有新的起来。未来如果任何一家视频网站(比如优酷、百度爱奇艺)对奇虎360的视频搜索屏蔽的话,对用户体验都是釜底抽薪。”

  不过,360公司CFO徐祚立表示:“只要不是垄断的市场,竞争就一定会激烈。5家已经不少了。只要我们做好产品把用户粘滞住,我们的市场地位就会很稳固。”

  此外,徐祚立还透露,“电商广告占360广告收入约占50%,360的团购广告收入反而是在下半年加速的,说明360平台对广告主的吸引力,特别是在市场环境不好的时候。”

 


View: 1448

上篇新闻:门户网站抢食奥运蛋糕 网易主打移动互联网

下篇新闻:户外免费WIFI 小心你的隐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