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Facebook的成功模式难以复制

16-02月-2012

    之前尽管并没有上市,在投资者和媒体的眼中,Facebook早已成为与微软和谷歌并肩的巨无霸企业。春节过后,市场开始陆续传出有关FacebookIPO进程的细节,在财经公关和投资银行的推动下,为盛宴的开始进行预热。这场盛宴的主人公属于马克·扎克伯格和追随他多年的公司员工,属于AccelCapital、摩根大通数字增长基金和李嘉诚等参与Pre-IPO融资的投资者。如果一定要分析这场盛宴对于中国互联网产业的影响,我觉得影响更多的限于那些已经登录资本市场,并且具有社交网络概念的巨头们。目前,社交网络在中国的风险投资行业已经不再是被投资者追逐的热点,在这个领域搏杀的创业企业也屈指可数,这场盛宴与他们无关。

    每一个在硅谷取得轰动的商业模式都能在中国找到对应的模仿者,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团购了。作为团购行业的鼻祖,许多人都期待Groupon的IPO能够对中国的团购行业起到提振作用,能够对拉手和窝窝团的IPO进程推波助澜。但自Groupon去年11月4日上市以来,我们并没有在中国团购行业看到明显的曙光,现在关于这个行业的报道更多的集中于团宝网的负面新闻。

    在昨天的预测中,我就表示为了维持Facebook的高估值,这次发售的股份比例应该不会超过发行后总股本的10%。Facebook目前的估值区间在750亿至1000亿美元,也就是说对应融资金额为75亿至100亿美元。为了方便摩根士丹利、高盛、美银美林、摩根大通和巴克莱资本这五家主承销商做市,维持股价不给Facebook丢面,这次发行股份的比例甚至会更低一些,今天公布的计划募资金额为50亿美元。

    对于一些既没有机会参与Pre-IPO投资,也没有机会参与发行配售的投资者,可能会通过购买类似公司的股票起到间接配置的效果。对于专注于科技行业的指数型基金来说,这是常用的手段。因此,短期内会对这些公司的股价起到提振的效果。

    Facebook发展迅速的原因是它采取了一种创新的商业模式,使得人与人之间直接的交流沟通成为可能。他没有嚷着要成为下一个谷歌或打败亚马逊之类的话,而是通过坚持自己的模式和定位,成为让谷歌畏惧的竞争对手。虽然现在谷歌推出自己的社交网络Google+,但为时已晚,不能撼动Facebook在社交网络的地位了。当然Facebook迅猛发展的原因有很多,比如硅谷的人才储备丰富,比如吸引到AccelPartners等知名风投机构,但这些都不是最重要的,因为其它创业企业也能够获得这些资源。总之,我认为本质原因是不模仿、不追随、坚持创新模式和定位是最重要的原因。

    Facebook的上市对中国具有社交网络的中概股有积极影响,比如腾讯、人人网、新浪等等。Facebook的上市对于国内未上市的社交网络公司也不会有明显的提振作用。这些公司不会因为Facebook的上市重新得到风投的垂青,更不会因此获得更多的用户注册和广告收入。

    Facebook上市对中国最主要的影响就是给中国创业者励志了。中美两国的创业环境有很大的区别,中国大学生的退学率和创业成功率也不会因Facebook的IPO上升。Facebook可能会说“不要模仿哥,哥只是个传说”和“哥的成功不可以复制”。

 


View: 1383

上篇新闻:网站SEO优化技巧完全手册

下篇新闻:丁磊坦诚魔兽世界出现下滑 避谈与暴雪合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