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黑莓服务器遭10年最大故障 4000万用户受影响

14-10月-2011

10日晚上,上海某外资咨询公司一位黑莓手机用户突然发现自己的手机无法收发邮件,也无法发信息,原本黑莓诸多功能全部报废,只能当作一个打语音通话的普通手机。

这位黑莓用户的遭遇并非个案。黑莓正在遭遇其10年历史上最严重的全球范围内服务器故障,约3000万-4000万名黑莓用户受到影响,相当于黑莓用户的一半。

这次黑莓服务器故障始于RIM(黑莓提供商)设在英国斯劳的一个数据中心,最先于10日发生在欧洲、非洲、中东,12日已蔓延至印度、南美、北美。这与10日RIM向客户作出的“服务很快恢复”承诺,大有出入。

上文提及的外资咨询公司,总部位于英国伦敦,在美国、中国等全球各地都设立分部。该公司给予一定级别的管理人员配备黑莓手机,中国区共有10位黑莓用户,其中9位黑莓用户注册地在澳大利亚,受影响的这位用户手机挂靠在英国伦敦的服务器上。

对于很多给管理人员配合黑莓手机的企业来说,黑莓手机是公司管理人员进行公务处理和公司管理的手段,服务器故障后,黑莓用户感到不知所措。

上述这家咨询公司负责黑莓手机管理的IT人士表示,黑莓服务器宕机已经不是第一次了,但是这次恢复的时间很长。“我想这对黑莓不是好事,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允许员工用iPhone手机和Android手机接入企业服务器,虽然在安全性上不如黑莓,但是企业付出的成本会更低。”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当地时间12日下午,黑莓匆忙召开发布会,黑莓提供商RIM公司将服务器故障归因于内部技术故障,即交换机失灵,备用交换机又无法运转。RIM分管软件的首席技术长(CTO)亚奇在发布会上说,为应对积压流量,该公司不得不对其全球服务器上的数据流实施“节流”措施,结果在先前未受影响的市场造成了新的中断,包括日本、新加坡,12日早晨又开始影响到北美,使得这次服务器中断波及了五大洲。

公开信息显示,与其他智能手机生产商不同,RIM运行自己的数据网络,借助三个网络运行中心处理它的无线电子邮件系统:一个位于英国伦敦附近的斯劳,另外两个位于加拿大安大略省的滑铁卢。所有黑莓数据流量都要经过其中一个中心。

亚奇说,该公司认为没有迹象表明它遭到了黑客攻击或出现了别的安全问题。但行业分析师没有排除存在蓄意破坏的可能。

黑莓这次服务器故障来得很不是时候,竞争对头之一苹果定于14日发售第一批iPhone 4S手机,首批机器将在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英国、法国、德国、日本上市,年底前将在70多个国家上市销售。

英国金融时报称,服务器故障事件令外界对RIM常常吹嘘的“99.999%的网络可靠性”提出质疑,并有可能促使商业客户和消费者转投他人怀抱。

因苹果和谷歌等竞争对手频频抢占其北美等地的智能手机市场份额,RIM的股价年初以来已经跌去了60%。该公司近期推出的PlayBook平板电脑市场反响不佳,今年推出的几款产品也未被市场接受。

RIM的麻烦,还不仅限于客户流失。华尔街日报称,针对服务器故障事件,部分电信运营商12日已开始向用户提供赔偿,这也增加了运营商向RIM索赔的可能。


View: 1340

上篇新闻:乔布斯70亿美元遗产或交由信托机构管理

下篇新闻:联通iPhone4周日起大降价:最高减超千元